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梁鸿钧:南征北战血洒蕉山

2019-03-21 07:5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梁鸿钧:南征北战血洒蕉山

梁鸿钧,1905年生,湖南湘潭人。1925年冬,梁鸿钧加入国民革命军第4军,后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梁鸿钧随部参加南昌起义。起义部队南下广东失利后,他随朱德、陈毅转战于闽粤赣湘边,上了井冈山。

1928年冬,梁鸿钧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起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连长、营长,参加了中央苏区反“围剿”。长征中在红5军团任团副政治委员。到陕北后,梁鸿钧任团政治委员。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梁鸿钧进入抗日军政大学学习,任副队长、队长。1938年起梁鸿钧任八路军陕甘宁留守兵团保安司令部参谋处主任、延安警备司令部参谋长,率部担负保卫延安任务。1939年,梁鸿钧被党中央派到广东,任东江军事委员会书记,负责指挥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参与领导东江地区敌后游击战争和开辟大岭山、阳台山抗日根据地。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梁鸿钧参与组织护送撤离香港的著名民主人士、文化界人士和国际友人到后方安全地区,受到中共中央来电表扬,在国际上也产生了良好影响。1942年起任广东军政委员会委员,广东人民抗日游击总队总队长、参谋长,东江纵队军事特派员。他带领广大游击战士在华南各地开展抗日游击战争。在面临日、伪、顽军三方夹击的严峻形势下,梁鸿钧鼓励指战员要坚持战斗下去,随时准备忍受更大的痛苦,甚至准备被逮捕、牺牲。因紧张频繁的战争环境,梁鸿钧30多岁才结婚,妻子怀孕后难产,母子双亡。他强忍悲痛,继续坚持战斗。

1944年冬,梁鸿钧转战到粤中地区后,筹建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1945年1月该部成立时,梁鸿钧任司令员,他率部反击国民党顽固派军队对游击区的进攻。同年2月,在新兴蕉山反击国民党顽固派军队的围攻中,梁鸿钧亲自到前线指挥作战,多处中弹,不幸壮烈牺牲,时年40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