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江苏盐城化工厂事故已救出31人

2019-03-22 02:1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盐城化工厂事故已救出31人

1124266590_15531863416731n

3月21日下午,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截至17时,救援人员已从现场救出31人。 新华社记者 季春鹏 摄

3月21日14时许,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化工园区内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截至3月21日19时,确认事故已造成死亡6人,重伤30人,救援人员已从现场救出31人,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轻伤。

截至昨日19时,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已调派176辆消防车、928名消防员到场处置,后续仍将有增援力量赶赴现场。目前,现场救援仍在继续进行,生态环境部已组织工作组紧急赶赴江苏盐城指导环境应急工作。应急管理部也已组织工作组紧急赶赴现场,指导应急救援等相关处置工作,并派出有化工、消防专家参加的工作组赶赴现场。

响水一化工厂爆炸

周边不同程度起火

3月21日14时许,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一化工园区内发生爆炸。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盐城消防了解到,此次发生爆炸的地点为响水县陈家港化工园区内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的是该厂内一处生产装置,爆炸物质为苯。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此次的爆炸冲击非常大,据与响水县隔着一条灌河的连云港市灌南县堆沟港镇居民介绍,该镇在爆炸时也感受到了强烈的冲击波。居民田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事件发生时他正在床上看小说,“开始的时候听到一声小的爆炸声,后来忽然传来一阵非常大的爆炸声,我们这儿周边房子的窗户玻璃都碎了,有的人家门都被震坏了”。田先生说,他看到4个人因为被破碎的玻璃划伤,被送到医院。

事发时身处堆沟港镇中学的王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一阵很大的冲击波从屋外涌进来,人都站不住。首先是轰的一下,然后就是轰隆隆的一阵响声。教学楼的窗户都被震碎了”。

据央视新闻记者现场介绍,因事发工厂是一个生产以乙苯类有机化合产品为主的工厂。爆炸现场威力非常大,爆炸产生了浓烈的黑烟。工厂整个园区受冲击波破坏的程度比较严重,截至21日16时许,仍有两个苯罐在猛烈燃烧,因爆炸波及,周边工厂发生不同程度的起火,起火点有7到8个需要扑灭。在事发地20公里外,可闻到轻微刺鼻气味。21日19时许,北青报记者从现场拍摄到的画面中看到,现场明火除黄色火焰外,还有零星紫色火焰。

就在爆炸发生的同时,中国地震局官方微博通报称,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到3月21日14时48分在江苏连云港市灌南县(疑爆)(北纬34.33度,东经119.73度)发生2.2级地震,震源深度0千米。

化工厂内有宿舍楼

约一公里处有小学

北青报记者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获悉,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注册时间2007年4月5日,法人代表为陶在明,注册资本9000万人民币,目前在业,所属行业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其经营范围为间羟基苯甲酸、苯甲醚、对叔丁基氯化苯、氯代叔丁烷等多种化学制品。

据2018年8月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布的环境涉事效能评估及复产整治报告显示,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表面活性剂、感光材料、液晶材料、新型功能材料、环氧树脂固化剂和石油添加剂的生产和销售。整个厂区所占区域大致呈 L 形,占地面积 147378.32平方米,东西最宽处 490.06米,南北最长 473.54米。天嘉宜公司厂区包括办公区、宿舍、仓储区、生产区、公用工程与辅助生产区、环保工程区等。办公区位于厂区的东南角,包括 2 幢办公楼;宿舍位于厂区的东南角,包括 3 幢宿舍楼;厂区内共建有 10 座生产车间。

厂区周围 500米范围内没有居民点、学校或生态保护区等环境敏感目标。但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发生爆炸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附近一公里有一家幼儿园和一所小学,有网友发布的视频显示,有孩子在此次爆炸事件中受到波及而受伤,北青报记者随后致电该幼儿园及小学,但是电话无人接听。

当地启动应急救援

医院全力救治伤员

在爆炸发生后,3月21日19时许,江苏盐城市委宣传部微博通报称,14时48分左右,位于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截至19时,确认事故已造成6人死亡,30人重伤,另有部分群众受到不同程度的轻伤。

事故发生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相关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事故救援、秩序维护等工作。目前,现场救援还在继续进行,医卫部门正在全力救治伤员,环保部门正在进行环境监测。事故原因正在调查。后续情况将及时发布。

另据应急管理部官方微博21日通报称,21日14时52分,盐城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立即派遣响水中队、滨海中队赶赴现场。截至17时,救援人员已从现场救出31人。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率工作组紧急赶赴现场,指导应急救援等相关处置工作,并派出有化工、消防专家参加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截至21日19时,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已调派176辆消防车、928名消防员到场处置,后续仍将有增援力量赶赴现场。

事故发生后,21日下午,北青报记者分别从响水县人民医院、响水县中医院、响水新城中西医结合医院、响水东方康复医院、响水县第三人民医院等处了解到,目前,上述医院均有伤者送到,其中皮外伤患者较多,各医院都按照上级安排,接待伤者。响水乡嘉明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来该院就诊的患者有数十人。“患者多是外伤,目前该医院还没有遇到死亡的患者,部分患者正在进行转院”。

现场区域环境监测

周边群众基本疏散

事发后,生态环境部立即启动突发性环境事故应急预案,组织相关人员赶赴现场,迅速开展环境监测和应急处置工作,李干杰部长迅速作出批示,启动应急响应程序。翟青副部长率领工作组正紧急赶赴事发现场,指导做好环境应急工作。

3月21日21时许,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微博通报盐城爆炸环境影响情况。根据江苏省盐城环境监测中心18时40分于爆点下风向3500米(海安集敏感点)监测结果,二氧化硫浓度、氮氧化物浓度分别超出《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的57倍和348倍;苯、甲苯和二甲苯的检出浓度分别为未超过企业周界外浓度最高限值;苯乙烯、丙酮和氯仿检出浓度为低于江苏省《化学工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DB32/3151—2016)中厂界限值。

根据相关参考资料,甲苯、二甲苯、氯苯、苯乙烯等为低毒物质,长期接触有慢性毒性;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浓度过高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若大量吸入会导致窒息。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盐城市和连云港市监测力量持续开展现场应急监测,后续有关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企业档案 

该厂曾被安监部门通报多项安全隐患

另外,北青报记者还留意到,该企业曾在 2018年2月8日被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点名”整改。

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曾发布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督促整改安全隐患问题的函》中,该企业共存有13项安全隐患问题,其中包括:主要负责人未经安全知识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仪表特殊作业人员仅有一人取证,无法满足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需要;生产装置操作规程不完善,缺少苯罐区操作规程和工艺技术指标,无巡回检查制度,对巡检没有具体要求;硝化装置设置联锁后未及时修订、变更操作规程;部分二硝化釜的DCS和SIS压力变送器共用一个压力取压点;构成二级重大危险源的苯罐区、甲醇罐区未设置罐根部紧急切断阀;部分二硝化釜补充氢管线切断阀走副线,联锁未投用;机柜间和监控室违规设置在硝化厂房内;部分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与公司实际生产情况不匹配,如供应科没有对采购产品安全质量提出要求;现场管理差,跑冒滴漏较多,现场安全警示标识不足,部分安全警示标识模糊不清,现场无风向标;动火作业管理不规范,如部分安全措施无确认人、可燃气体分析结果填写“不存在、无可燃气体”等;苯、甲醇装卸现场无防泄漏应急处置措施、充装点距离泵区近,现场洗眼器损坏且无水;现场询问的操作员工不清楚装置可燃气体报警设置情况和报警后的应急处置措施,硝化车间可燃气体报警仪无现场光报警功能。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屈畅 付垚 王天琪 李卓雅 熊颖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