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高原上的“新”城镇——记昌都市旧城改造

2019-03-22 14:12 新华网

来源标题:高原上的“新”城镇——记昌都市旧城改造

新华社拉萨3月22日电 题:高原上的“新”城镇——记昌都市旧城改造

新华社记者沐铁城、曹凯、李丽洋

“政府在旧城改造过程中没有负债,这是我们昌都旧城改造最大的亮点。”昌都市住建局局长永忠达瓦说。昌都位于西藏东部山区,2012年4月启动旧城改造,历时3年多,于2015年10月全面完成。

长期以来受地理位置等因素制约,昌都主城区城市基础设施滞后,城镇化进程十分缓慢。永忠达瓦说,以旧城改造作为突破口来推进昌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是最初的考虑,并且可以改善人民生活,完善城市功能,优化人居环境。

永忠达瓦介绍说,旧城改造总投资68.7亿元,这部分资金主要由两部分构成: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主要通过国家补助、地方财政,再加上援藏资金来解决;修建小区、商用住房则全部通过市场运作,达到33.6亿元。同时,在改造过程中除了实现财政的收支平衡,改造还实现了“零上访、零拖欠、零事故”,改造完成后政府没有出现债务问题,用永忠达瓦的话讲——“政府不欠谁一分钱”,改造过程中也没有发生任何事故,群众非常满意。

改造期间共拆迁居民1300多户,拆迁房屋总面积27万平方米,整理土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72岁的向巴措姆是拆迁户之一,她说:“我原来在河边住着30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房子周围的基础设施不好,交通也很不方便。”她家的房子置换了两套,一套160多平方米,一套是她和老伴现在住的200多平方米楼房。

向巴措姆的老伴名叫向扎,今年75岁。回忆起过去的居住环境,他这样说道:“原来的家漏水严重,常常是屋外下雨屋内漏,搬进现在的房子后下再大的雨也不怕了。”向扎说当时政府开始进行城市规划时,全家人就全力支持旧城改造,因为这不仅可以带来好的居住环境,也能让城市更加美丽。

谈起自己的生活变化,向扎说自己1996年退休时拿到的退休金一个月300多元,而现在已经达到5000多元一个月,并且每年都还会涨一点。他说:“感谢党和政府,现在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沐铁城、曹凯、李丽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