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吹哨报到”新尝试:社区问题“掌上”治理
2019-03-22 18:02 千龙网

社区里的问题集中到“掌上”,2万多户居民入驻到223个微信群,大事小情集中到网上。居民网上一“吹哨”,街道线下就“报到”,把精准的服务送到社区居民身边。

“吹哨报到”新尝试:社区问题“掌上”治理

这样的“掌上”治理,已经在北京最大的住宅区之一方庄开始实施。 北京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改革,把解决社区难题的“纸上公约”搬进了“微信群”,居民在“群”里反映问题,快捷方便,“哨声”一响,即有回应,减去了“物理方式”的反映问题、接诉、转办、解决等程序,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

“吹哨报到”新尝试:社区问题“掌上”治理

微信群拉近了居民的距离。住楼房的邻里不熟悉,似乎成为城市居民的“通病”,邻居之间来往少、交流少。通过微信这个大家普遍接受的新媒体社交方式,进一步融洽了邻里关系。方庄社区的党员干部逐楼逐户走访,问需求的同时让大家分别入驻各自的微信群,在群里注明房间号,2万多居民中近七成住户实名入群。“在方庄住了三十年,之前整天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邻居、楼上楼下,这回进了群,终于‘对上号’了!”一位居民感慨道。以前不交流的邻居有了交流,一个小小的媒介把社区居民的心拉近了。

“吹哨报到”新尝试:社区问题“掌上”治理

“掌上”交流让社区治理好商量。微信群以楼门划分,一个群里130人左右,大家在群里互相问候、互相帮助,有事儿一起商量。紫芳园三区4号楼是联排高楼,长期被高空抛物困扰,大家在微信群你一言、我一语,楼门公约《做新时代文明市民 拒绝高空抛物》就这么“出台”了。微信群里大家各抒己见,发表不同看法,讨论过程就逐渐形成了共识,“不在阳台和窗台外侧放置物品,以免掉落伤人”、“家中垃圾集中收集,并扔到楼下垃圾桶,不从楼上往下扔”等六条细则写进了“公约”,而今高空抛物现象大大减少。老旧小区停车难、美化社区等问题都在微信群里找到了解决办法,居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高涨。

“吹哨报到”新尝试:社区问题“掌上”治理

“掌上”治理是“吹哨报到”的延伸。微信群里,解决了日常的事,也解决了应急的事,还集中引导了社区舆情,有效平息了居民情绪,让社区治理做到了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掌上”治理是基层治理的创新,构建了有效沟通的基层党建平台,破解了居民参与社区工作的“瓶颈”,还把治理体制直接推到治理的最前沿。

“吹哨报到”新尝试:社区问题“掌上”治理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以人民为中心的落脚点,“掌上”治理充分体现了北京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

文/马振水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马振水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