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记者手记:小溪,何以起“巨浪”?

2019-03-24 23:11 新华网

来源标题:记者手记:小溪,何以起“巨浪”?

新华社合肥3月24日电 小岗村旁,有一条静静流淌的小溪河,小如其名,由南向北汇入淮河。然而不要小看它,“大包干”分田到户的一记“惊雷”在这里最终掀起改革“巨浪”。在无数个小岗人的“弄潮”故事中,记者努力寻找让“巨浪”翻腾的力量。

在每个小岗人看来,自己都是小溪河里最不“安分”的那条搅动春水的小鱼。41年前,那18位庄稼汉不“安分”,贴上身家性命按下一纸红手印,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35年前,迎来粮食丰收的严宏昌不“安分”,偏要当厂长找工业致富的路子。20年前,已在东莞崭露头角的严余山不“安分”,带着专利回乡创业,屡败屡战永不言弃。5年前,小有成就的程夕兵不“安分”,流转土地做起种粮大户,立志让城里人吃上小岗牌大米。3年前,已在城镇落户的周钦不“安分”,回到小岗学校做了一名英语老师,培养更多不满足于现状的小岗人。

这一条条蹦出水面的鱼儿走出“小富即安”的舒适圈,以敢想敢试的首创精神,不断开辟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境界。几十年来,无数个“小岗村”正崛起为高楼林立、人流如织的繁华都市,无数个普通人凭着双手打拼,创造着自己的传奇。

小岗人不会忘记,是党的好政策送来了阵阵春风:种田不交“皇粮国税”,政府还给发补贴,这是几千年没有过的。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让他们吃下了“定心丸”,如今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三变改革”更让他们实现了从“户户包田”到“人人持股”的突破。

春风送来了“带头人”。小岗人忘不了沈浩,这位他们曾经用三次红手印留下的好书记,最终安息在小岗村东北一隅的陵园内,苍松翠柏之间,和他深爱的土地、牵挂的小岗融合在一起。在全中国,过去5年超过270万名扶贫干部奋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2018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再减少1386万。

“父辈们的大包干解放了生产力,掀起了改革浪潮,我们呢?”——“小岗青年创业交流”微信群里常常有这样的讨论。

这个30多人的微信群里有小岗18位“新带头人”——小岗青年创业之星,还有远在上海、北京等地工作有想法有思路的年轻人,针对项目的前瞻性、发展的紧迫性、群众的参与度、增收渠道的多元化等问题求解,他们跃跃欲试。因为他们深知,面对“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必须在深水区、“无人区”中闯出新天地。

小岗人相信,如果每一滴水珠,都迸发出奔腾的力量,“巨浪”当然会不断地增长,因为眼前的小溪河正浩荡东去,昼夜不停地奔向大海。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正忠 陈诺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