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高雄渔农“苏班长”的烦心事与安心事

2019-03-24 23:47 新华网

来源标题:高雄渔农“苏班长”的烦心事与安心事

新华社台北3月24日电 对过去几年两岸关系恶化给自家渔场生意带来的影响,66岁的高雄渔民苏国祯可谓冷暖自在心头。

“过去,我们所产的石斑鱼约80%都是销往大陆和香港,现在只有20%。”高雄“苏班长安心石斑”公司创办人苏国祯说,2016年以前,因为有《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从高雄运载新鲜石斑鱼前往大陆的货轮每周可跑三趟,公司产品通关也可走绿色通道,现在每周只能跑一趟。

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迅速遇冷。这股“寒意”,让苏国祯不得不投入更多精力去操心“烦心事”——自家渔场所产石斑鱼的销路问题。

“对我们养鱼的来说,产品一定要销售出去,一旦滞销,养殖户的损失很大。”他说,前几年大陆对台湾龙胆石斑需求量很大,价格也不错,如今价格却差了一半。

与销售相比,生产让他很安心。台湾气候一年四季比较均衡,较适合龙胆石斑养殖,所产的石斑鱼体形也更大。

苏国祯曾是高雄市永安石斑鱼产销班第八班班长,从事石斑鱼养殖约30年。多年的探索和积累,他创办自有品牌“苏班长安心石斑”,引入附近发电厂的冷却海水来养殖,主打龙胆石斑和龙虎石斑。一改以抗生素和动物用药养殖的行业形态,用小鱼而不是饲料来喂食石斑。同时用光合菌种改善池底生态,用天然酵素涵养鱼苗水质,最大的龙胆石斑重约20公斤,产品也通过了欧盟水产食品安全检测。

“苏班长安心石斑”公司目前养殖场面积达6.79公顷,每年产量在150吨至200吨,年产值新台币3500万元至4000万元。

面对市场需求变化,苏国祯一家也积极求变——儿子从台积电回来帮他打理渔场,女儿也从美国企业回来帮忙开拓网上销路。除了推出“一日渔夫”等亲水体验活动外,他们更与安永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利用急速冷冻分装系统,推出小包装石斑鱼块产品,满足普通家庭的需求。

在高雄市弥陀区安永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们利用自动化设备,经过海鲜切割、臭氧杀菌、真空包装、冷冻保鲜等流程,一袋袋小包装的石斑鱼块被送入采用细胞活存技术的保管库,完整保存食材的营养和鲜美。

“没有好的加工厂和处理技术,石斑很难保存它的营养和鲜美。”安永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明三说,公司从日本引进细胞活存技术,让鲜鱼在零下10摄氏度才结冰晶且不破坏其组织和营养结构,大大提升了冰鲜鱼的品质。为了帮助高雄当地渔场代工,安永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生产追溯体系,还计划推出鱼精、面膜等产品,帮助当地渔民和农民提升产业附加值。

林明三透露,公司正与大陆知名火锅品牌商谈合作,出口冰鲜水产品。“大陆一定是我们优先所选的外销市场。”

苏国祯则希望台湾与大陆的经贸往来能尽快恢复正常。“如果两岸关系搞好了,我们就不会担心销量。”他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陈思武 刘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