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河北临城:“新闻进课堂”探索德育教育的新模式

2019-03-27 01:5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河北临城:“新闻进课堂”探索德育教育的新模式

“我们学校也设立了垃圾回收站。垃圾分类放置,使学校更美更整洁。”河北临城县东镇中学初二七班的白紫晗在自己的观察日记中写下了这样的心得体会。

白紫晗所写的观察日记是学校开展的“新闻进课堂”活动的一部分,该学校每天早、中、晚给学生播放新闻节目,每周让学生写2-3篇观察日记,并通过演讲比赛、校园广播站、校园时事新闻黑板报等活动形式让学生爱上新闻。

临城东镇中学初一语文老师王素华说:“现在每个学生都能说出国家大事,‘新闻进课堂’培养了孩子们听、说、读、写的基本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可以说终身受益。”

“‘新闻进课堂’使学生能够及时掌握时事动态,让学生有目的地发现身边的新闻,发现学生之间、学校内外、家庭生活中发生的新闻,并通过掌握的技能把新闻写出来,播出去。”临城东镇中学副校长赵禄光表示。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临城县从2016年就开始探索“新闻进课堂”的德育教育模式,目前该模式已在临城县各个中小学普及开来。

“新闻进课堂”开展了三年时间,家长们对此活动非常认可,第二小学赵正皓的妈妈鲁贝说:“皓皓虽然才四年级,但说起新闻来,头头是道,我作为家长要不断学习才能和孩子一同进步啊。”

“‘新闻进课堂’是落实课程标准,形成文学和综合素养的有利抓手,由重成绩向重能力转变,由重知识向重品行转变,由重教书向重育人转变,打造真正的‘幸福’教育。”临城县教育局局长王秀海说,通过“新闻进课堂”,让学生接受社会正能量,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了解国情、世情和社会热点,感受伟大祖国的变化,潜移默化地养成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