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收到这样一份国礼!习近平法国之行的N个“特殊”
2019-03-27 02:0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收到这样一份国礼!习近平法国之行的N个“特殊”

“这个礼物很珍贵,我要把它带回去收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3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法国尼斯收到法国总统马克龙赠送的一份礼物后这样说。到底是什么礼物,让习近平如此珍视?

除了收获具有特殊意义的国礼,在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习近平此次法国之行,诸多特殊安排亦引发关注。

特殊安排的背后,是世界大国关系中的一对特殊关系——中法关系。中法关系到底有多特殊,因何特殊?

特殊朋友,特殊情谊

——“我带着对法国人民的特殊情谊而来”

“我带着对法国人民的特殊情谊而来。”访前在署名文章中习近平这样写道。

他说,这份情谊来自中法两国源远流长的友谊,更来自双方在相互尊重和信任基础上的民心相通。

特殊的历史造就特殊的友谊。作为特殊的朋友,中法你来我往保持频密互动。2018年,马克龙的年度首访选择中国。2019年,习近平在新年首访中也来到法国。

一来一往,彰显两国关系的特殊性。

特殊年份,特殊意义

——“我在这样一个特殊年份访问法国”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法建交55周年,我在这样一个特殊年份访问法国,具有特殊意义。”习近平24日晚在尼斯会见马克龙时这样说。

这是习近平时隔五年再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2014年3月,他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中法关系成为世界大国关系中的一对特殊关系,始终走在中国同西方主要发达国家关系前列。”

之所以特殊,源于特殊的历史背景:

55年前,在东西方冷战正酣的大背景下,中法毅然作出全面建交的历史性决策,在中法之间同时也在中国同西方世界之间打开了相互认知和交往的大门。

敢为人先,中法关系行稳致远,创造了多个“第一”。正如习近平所说,“中法是特殊的朋友,共赢的伙伴。”

特殊安排,特殊友谊

——尼斯夜谈、战机护航、凯旋门下迎宾……

此次访问行程安排亦是颇为特殊,由两国元首的“尼斯夜谈”拉开序幕。

当地时间24日,习近平结束对摩纳哥的国事访问后乘车返抵尼斯,开始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当晚,在尼斯海燕别墅,习近平会见了专程来此的马克龙。

当地时间25日中午,习近平乘专机抵达巴黎。途中,法国空军战机升空护航。当天下午,马克龙在巴黎凯旋门为习近平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按惯例,在法国国事访问的欢迎仪式是在总统府爱丽舍宫举行。在凯旋门举行欢迎仪式只有一次先例,是在2014年6月5日欢迎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问法国。

尼斯夜谈、战机护航、凯旋门下迎宾……特殊安排凸显两国的特殊友谊。

特殊礼物,特殊渊源

——“这个礼物很珍贵,我要把它带回去收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

在法国尼斯,习近平还收到了一份具有特殊意义的国礼。

24日,马克龙向习近平赠送1688年法国出版的首部《论语导读》法文版原著。

据介绍,这部《论语导读》的作者是17世纪法国人弗朗索瓦·贝尼耶。这部《论语导读》原著目前仅存两本,一本送给习近平主席,另一本存放在巴黎的法国国立吉美亚洲艺术博物馆。

习近平说:这个礼物很珍贵,我要把它带回去收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

一部《论语》见证着中法文化交流的源远流长,印证着文化亲近感是中法关系的独特优势。

有评论称,德不孤,必有邻。期待《论语》和中国文化在法国拥有越来越多的知音。

特殊议程,特殊贡献

——“中法携手能够改变世界”

“中法携手能够改变世界,这一点在过去55年已经得到多次验证。”在访前署名文章中,习近平这样写道。

如其所言,中法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国,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负有特殊重要责任。

在此访中,一项特殊议程便是例证。访问期间,中法双方共同举办全球治理论坛,邀请各方人士广泛参与,共谋全球治理之道。26日,习近平同马克龙一道出席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德国总理默克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应邀出席。

习近平在致辞中表示,各国应该积极做行动派、不做观望者,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他进一步提出要破解四种“赤字”,即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

在复杂形势下,中法共同举办这样一个“重量级”论坛,显示中法两国正以自身相处之道,为“不确定”的世界持续注入确定性,为推动国际秩序良性变革共担责任。

一直以来,中法这份“特殊”关系,既是互利共赢,也在为世界做着特殊贡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