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藏贫困发生率已降至6%以下

2019-03-28 01:3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西藏贫困发生率已降至6%以下

3月2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举行新闻发布会,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等相关负责人出席。

白皮书指出,新时代西藏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幸福指数。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小康社会建设稳步推进,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的35.2%下降到2018年的6%以下。2018年,西藏小学净入学率和初中、高中、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99.5%、99.5%、82.3%和39.2%,人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55年。国家统计局专项调查结果显示,群众对生活现状的满意度超过97%,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达97.3%。

经济

西藏经济总量比1959年增长约191倍

白皮书说,2018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59年增长了约191倍。白皮书介绍,经过60年的奋斗,西藏农牧业彻底走出了靠天吃饭、靠天养畜的困局,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含农林牧渔服务业)由1959年的1.28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34.14亿元。粮食产量由1959年的18.29万吨增加到2018年的104.9万吨;粮食单产由1959年的1370公斤/公顷提高到2018年的5688公斤/公顷。现代工业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工业增加值从1959年的0.15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14.51亿元。

白皮书指出,西藏经济总量实现了巨大飞跃。2018年,西藏全区生产总值1477.6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59年的1.74亿元增长了约191倍。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第一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从1959年的73.6%下降到8.8%,第二、三产业比重分别上升到42.5%和48.7%。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全域旅游快速推进。2018年接待游客3368.7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90.14亿元,10多万农牧民借助旅游业增收致富,世界旅游目的地建设成效初显。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白皮书说,目前西藏已基本形成了以公路、铁路、航空为主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截至2018年底,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78万公里。2006年,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不通铁路的历史。2014年建成了拉萨到日喀则铁路,拉萨到林芝铁路现已进入铺轨阶段。

脱贫

西藏已有47.8万人实现脱贫

2015年底,西藏全区共有建档立卡户贫困人口59万人,贫困发生率为35%。

为此西藏坚决立足优势推动扶贫产业项目,目前共实施了2300多个扶贫产业项目,带动了21.1万贫困人口。对资源条件非常恶劣,通水、通电、通路成本高,自然环境特别差、无法实现就地脱贫的群众,采取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有序搬迁的方式,鼓励他们搬迁到交通方便、资源富集、城镇化程度较高的地方,使他们能够在新的环境里实现脱贫。目前有意愿易地搬迁的老百姓大概是26.6万人,已经搬迁完成了23.6万人。

罗布顿珠介绍,2016年以来,西藏已实现55个贫困县(区)摘帽、4714个贫困村(居)退出、47.8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之前的35.2%下降到现在的6%以下。还有19个贫困县需要继续摘帽、662个贫困村需要退出、15万贫困人口需要脱贫,都是条件最差、海拔最高、地处最偏远的地方,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艰中之艰,脱贫难度很大。“我们对19个县的摘帽充满信心,也有足够的决心和充分的准备。”

此外,白皮书说,60年来,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条件全面改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797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450元。在国家统计局和中央电视台等联合举办的“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中,拉萨市连续5年被评为“中国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

环境

西藏仍是全球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针对一些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对西藏生态环境有没有影响的疑问,生态环境厅厅长罗杰表示,不论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资源开发,西藏自治区按照中央的要求,始终把生态安全作为底线,保护环境是第一要求,确保工程建设与自然环境的和谐。

西藏高原地处地球第三极核心区,保护好西藏高原生态环境,对于保障全球生态平衡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为此,西藏的生态环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一方面,生态保护区面积不断扩大。自1988年建立珠峰自然保护区以来,西藏已建立了47个各类自然保护区,保护区总面积41.22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34.35%。2001年以来累计兑现森林、草原、湿地、重点生态功能区等各类生态效益补偿资金达到316亿元。另一方面,西藏的生物多样性也在持续恢复。目前,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12.14%,有141种国家和自治区重点保护野生动物、38种国家重点保护植物、22种西藏特有鸟类物种,重要生态系统得到了有效保护。

罗杰表示,现在西藏高原各类生态系统结构整体稳定,生态质量稳定向好,水、气、声、土壤、辐射及生态环境质量均保持在良好状态。雅鲁藏布江、怒江等主要江河湖泊的水质保持在I类或者II类水域标准、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良好。大江大河的源头区、草原、湖泊、湿地、天然林、水生态、地质遗迹、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大部分区域仍处于原生状态,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董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