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和衷共济 共赢发展——聚焦博鳌亚洲论坛

2019-03-29 06:00 新华网

来源标题:和衷共济 共赢发展——聚焦博鳌亚洲论坛

新华社海南博鳌3月28日电 题:和衷共济 共赢发展——聚焦博鳌亚洲论坛

新华社记者吴雨、伍岳、李金红

南海之滨,椰风习习。博鳌,再次成为世界关注中国经济的一扇窗口。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一年前,习近平主席在博鳌的郑重宣示,让世界广泛瞩目。

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不稳定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今年中国将用什么回应世界关切?正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透露出哪些看点?

中国经济“积极变化”为世界带来机遇和信心

国际贸易投资低迷、世界经济动能减弱、市场信心不稳……在国际形势复杂变化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发展令人格外关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稳定运行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市场预期得到明显改善。

在参加本届年会的北京大学教授林毅夫看来,虽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中国经济仍保持了发展定力,维持较为合理的增长速度。

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印证了诸多专家的判断: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经济指标比较平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1%、连续6个月稳步回升;消费者信心指数、制造业新订单指数明显走高。特别是进入3月份,日均发电量和用电量增速达到两位数,进出口、货运等增长加快。

不少与会嘉宾也发现,在挑战面前,中国在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同时,没有搞“大水漫灌”的强刺激,也没有走铺摊子、粗放增长的老路。

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10.1%,大体与近两年的实际水平相当。今年财政赤字率拟按2.8%安排,没有超过国际上3%的警戒线。

“对抗这些不确定性需要做出正确决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认为,宏观经济政策应支持包容性、可持续的增长,同时坚持结构性改革。

在应对经济下行、保持稳定健康发展的过程中,中国所表现出的战略定力和充分准备,给菲律宾众议长、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阿罗约留下深刻印象。她认为,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依然强劲。“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对于世界的影响力将越来越大。”

与会嘉宾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表示,中国既是全球经济的发动机,同时也是减振器。中国要更积极地融入经济全球化,世界应把握好中国机遇。

“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成关键词

世界关注中国,那么中国发展的新动力又在哪里?

李稻葵将当下中国经济发展比作一场只跑了半程的“马拉松”。在后半程,中国可能要面对逆风、上坡等不利环境,需要及时“补充营养”。“当下,中国经济发展必须解决自身增长的内生动力问题。”

中国拥有上亿市场主体,对经济的带动力量难以估量。对此,国家已经推出一系列措施和目标:

在减税降费方面,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

在金融支持方面,今年国有大行的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去年的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落实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等措施,年底前在全国将企业开办时间压至5个工作日内。年底前实现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在国家、省、市、县四级政府全覆盖。

……

中国正不断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强化科技支撑,优化企业创新的“土壤”。这让不少与会嘉宾深有体会。

京东数字科技集团首席执行官陈生强表示,在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和技术革命方兴未艾的背景下,中国不断推出支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给了他们这样的数字科技公司更大的投资信心,支持企业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前沿科技领域加大研发投入。

在博鳌智能网联汽车及5G应用试点项目现场,一辆蓝白相间、外形略显“呆萌”的小巴士引起了与会嘉宾关注。这辆车头部安置着多个摄像头,却不见方向盘、油门踏板,通过物联网等技术让人们体验了一回“无人驾驶”。

科技创新在解放人们手脚的同时,也在更有利的环境中逐渐打破发展束缚,为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提供更大的动力。

“中国正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的增长动力。”与会嘉宾法国达索系统公司首席执行官贝尔纳·夏尔莱斯说,每个国家都应敞开大门,在合作中寻求共赢。

在坚持对外开放中实现互利共赢

站在新的起点,中国将以何种方式继续前行,以何种面貌屹立于世界舞台?

本届论坛向世界再次传递明确信号——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坚持扩大开放,实现互利共赢。一年前,中国在这里宣布了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并在一年内加速落地,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诺言。

一年后,世界再次在博鳌捕捉到了中国的一系列开放新举措:

——年底前完成外商投资法相关配套法规的制定,明年1月1日与外商投资法同时实施;

——进一步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将持续扩大金融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对外开放;

——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切实维护外商合法权益;

——明显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

“中国扩大开放的力度前所未有”“竞争环境越来越公平”在博鳌的各个会场、论坛,与会嘉宾频频发出这样的感叹。

随着外商投资法的出台、配套法规的制定,不少与会外商坚定了来华投资的信心:已在无锡建立生产基地的跨国药企阿斯利康,表达出想深耕中国市场的想法;已获批筹建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的安联保险集团,希望尽快开展业务,与本土企业一起分享市场蛋糕……

中国正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司法体系保障,明确一视同仁待遇。未来,跨国公司期待在更加开放、公平、透明的中国市场环境中参与竞争。

中国的开放不仅为自身经济增长带来活力,还将为世界带来互利共赢。中国的“朋友圈”正越来越大。

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

几日前,中国和意大利宣布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为拓展“一带一路”全球合作增添新的动力。

近年来,中国更加深度参与全球经济,通过共建“一带一路”积极与各国对接发展战略,推动区域一体化机制整合;更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有力保障。

“中国已成为世界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表示,尽管世界经济仍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但也要看到其中的积极因素。“未来是光明的,只要我们同舟共济,就能实现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