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帮香港青年认清“一带一路”机遇——访“带路先锋”主席陈凤翔

2019-04-01 18:43 新华网

来源标题:帮香港青年认清“一带一路”机遇——访“带路先锋”主席陈凤翔

新华社香港4月1日电 帮香港青年认清“一带一路”机遇——访“带路先锋”主席陈凤翔

新华社记者郜婕

香港铜锣湾一座大楼顶层的会议室中,陈凤翔为20多名内地来港交流人员讲课,从他从事了30多年的金融专业出发,围绕“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机遇与挑战,洋洋洒洒近3小时,直讲到日暮时分。

送走这批听众,陈凤翔告诉记者,他近些年“相当于从金融业退休”,每天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与“一带一路”相关的调研、授课、电台节目、报章撰文和交流活动中。

“我就是喜欢挑战。”陈凤翔说,他20世纪80年代初入银行业,不甘于“主要工作是坐着点钞票”,便申请加入刚成立的银行同业部门,挑战香港金融业黄金年代急速发展的新业务。如今,已成资深金融专业人士的他,转而迎接新的挑战——让香港社会,尤其是年轻一代正确认识“一带一路”为香港未来发展带来的机遇。

“现在的社会,人们越来越容易发言,但也有人没有经过调研就发言。”陈凤翔说,除了凭借自己的长期调研为听众和读者提供对“一带一路”的客观认知,他还希望帮助学生通过扎实调研认清“一带一路”蕴藏的机遇,让年轻一代在人生规划的早期阶段就为迎接这些机遇早做准备。

陈凤翔的名片背面罗列着诸多头衔,其中“带路先锋”主席被排在最显眼位置。“带路先锋”负责组织一项针对香港青少年的“一带一路”知识竞赛,是陈凤翔眼下最看重的工作之一。

2017年,陈凤翔在香港各界人士和团体支持下开办“一带一路,与我何干”中学生综合能力比赛,希望以这样一个名字“接地气”的比赛,吸引香港青少年对“一带一路”调研的兴趣。

如今,这项比赛已成功举办三届,参与者不仅包括来自香港数十所中学的上百名师生,还拓展至大学生群体。每次比赛过后,陈凤翔组织优胜师生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访问,实地了解那里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回来后辅导学生撰写文章,发表于报刊,把所见所闻传播给香港社会。

去年开始,比赛还增设“大湾区”和“创科”两大板块,推动青少年了解香港正着力投入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创新科技发展。

“整个过程安排起来并不简单,但学生和老师的积极反馈给我很大动力。”陈凤翔说,“100个学生里有两三个因为参加比赛和访问而开阔视野、有所改变,我的辛苦就值得。”

陈凤翔入行的年代,正值香港经济起飞,金融世界的瞬息万变让他深刻认识到拓宽视野、与时俱进的重要性。他说,从世界经济走势来看,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价值将愈发凸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国家是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值得香港青年探索。

“我爷爷那辈务农,父亲那辈从广东到香港做的是当时大量需要的缝纫工等工作,我进入金融行业也是因应当时社会的需求,这就是跟随时代潮流。”他说,对现在的香港年轻人来说,“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提供了更大空间和更多选择,正是这个时代的潮流所向。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