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恐吓举报人、订攻守同盟 问题干部对抗方式五花八门

2019-04-02 01:5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恐吓举报人、订攻守同盟 问题干部对抗方式五花八门

“经查,XX对抗组织审查,在组织谈话时不如实说明问题”“为掩盖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与特定关系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翻看问题干部被处分的消息,“对抗组织审查”的表述频频出现。这其中有努尔·白克力、靳绥东等大“老虎”,也有村干部、出纳等小“苍蝇”,他们有的为了隐瞒巨额涉案财产,有的却只是为了几张景区的门票——

对抗方式五花八门,“十八般武艺”轮番上阵

对党忠诚老实,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是党员的基本义务。但面对组织审查调查,一些问题干部却执迷不悟,用五花八门的方式搞对抗。

——有的表面积极配合,实则避重就轻。这些人表面上主动坦白,实际上想通过小问题掩盖大问题,期待以此蒙混过关。比如,湖南省衡阳市农业委员会(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党委委员颜桥生在多宗地块的土地融资过程中签订显失公平协议,致使财政资金严重受损,国有资产流失严重。当他得知衡阳市纪委监委在调查两个项目的情况,竟主动到市纪委监委说明情况,坦白“这两个项目我存在工作失误,向组织检讨!”调查结果证实,事实并非工作失误,颜桥生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开发道路项目提供帮助,收受股份利润共计3300余万元。

——有的互相串通,订立攻守同盟。这些人私下串通,达成一致,企图混淆事实真相。比如,广东省饶平县公安局新丰派出所原所长邱小华和饶平县公安局警务保障室原主任、新丰派出所原所长黄永德案中,新丰派出所10多名民警均涉案。在共同腐败利益驱动之下,新丰派出所民警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2018年3月6日,邱小华被市纪委监委采取留置措施后,黄永德便与民警一起商讨串供,企图掩盖罪行。甚至在黄永德被采取留置措施后,新丰派出所在职的所领导仍多次组织民警进行串供,纵容民警翻供,对抗组织审查。再完美的说辞也不能颠倒黑白,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黄永德及涉案民警只能如实供述违纪违法行为。

——有的提供虚假情况,掩盖事实真相。这些人深知调查人员不会轻信自己的“解释”,于是虚构出合理的“故事”,甚至为了掩盖违纪违法事实拉人配合做伪证。比如,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中华贤母文化园管理处主任梅某某“十·一”期间携3名亲属赴湖口县石钟山景区旅游,利用职务影响要求景区免门票费。得知被纪委监委发现后,他编造出与单位工作人员王某一起考察的借口掩盖事实,当晚,他带着王某驱车赶往湖口县,重走考察路线、模拟考察情节,并要求王某以学习参观石钟山景区的同行人员身份配合区纪委监委调查。一个谎言往往需要更多的谎言来掩饰,越来越多的谎言注定事情的败露,最终梅某某漏洞百出的说辞越来越站不住脚,只得如实交代了事情的经过。

——有的阻止他人揭发检举、提供证据材料。这些人通过各种手段“堵”知情人的嘴,保自己平安。比如,河南省新郑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王保军沉迷权钱交易,深陷腐败泥潭。2016年6月20日,郑州市纪委核查组正式找王保军夫妇谈话。面对东窗事发的局面,王保军不是老老实实主动向组织坦白交代,而是意图用来路不正的巨额“封口费”“买平安”。他敦促与自己有不正当经济往来的赵某于2016年11月22日、24日通过银行转账分两次向举报人贾某支付共计250万元“封口费”。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见钱眼开,贾某收到转账后,选择向郑州市纪委核查组说明该情况,并将该笔款项上交郑州市纪委暂扣款账户。

——有的神龙见首不见尾,躲躲闪闪不配合审查调查。这些人跟组织玩失踪,以为拖久了就会被遗忘。比如,2016年2月,H市纪委决定对H市A局原局长张某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滥发奖金等涉嫌违纪线索进行核实。其间,张某提出对其妻购买理财产品情况不了解、对单位相关账目不清楚,调查组同意其回去了解情况,并在3天内携带相关材料到调查组继续接受谈话。但此后便以“有急事出差在外地”“在国外帮儿子带孩子”等理由逃避敷衍调查组,直至9月,因签证到期,张某才回国继续接受组织审查。张某的行为具有明显的干扰、妨碍组织审查的主观故意。

对抗心理各有“小九九”,但终是把自己逼上绝境

问题干部接受组织审查调查那一刻已经没有了退路,虽然党纪处分条例、监察法等都对主动交代问题、积极“悔罪认罪”给予了从宽处理的规定,可有的人还是自作聪明,打起了对抗审查的“小九九”。

——有的心存侥幸,以为可以瞒天过海、蒙混过关。“挺上三个月,抵坐五年牢。”总有人自作聪明,以为无论是坚持“不松口”也好,编造合法事实也罢,只要隐藏的好,组织就不会发现自己更多的问题,就能蒙混过关。殊不知,事情做了就一定会留下线索,谎言终究会被戳穿,心存侥幸只不过是给自己平添心理负担。比如,西南林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蒋兆岗在被留置初始,面对工作人员的讯问,抵触情绪强烈、态度傲慢。他觉得监委只是掌握了一些皮毛,没法对他“伤筋动骨”。其实,在蒋兆岗逃亡期间,云南省纪委监委充分利用监察法赋予监委的调查措施,案情早已有了重大突破。

——有的故意拖延时间,指望“盟友”救援。不少问题干部热衷于搞“小圈子”,面对组织审查调查,以为自己只要拒不交代,拖延时间,自己的“盟友”们就会想办法解救。殊不知,他们的这些“盟友”们不仅救不了自己,而且自身难保。比如,湖南省衡阳市城乡规划局原副局长欧黎明行贿受贿、包养情妇、吸毒、嫖娼、赌博,“五毒”均沾,因为“朋友多、路子广”,被调查的欧黎明以为凭自己的人脉肯定有“朋友”帮忙摆平,但他的“朋友”们迟迟没有为他平事,反而纪法的制裁却一刻也没有耽搁。

——有的“破罐子破摔”,索性一条道走到黑。不少问题干部自知所犯问题重大,便选择跟组织对抗到底。殊不知,越是抵抗越是严惩,只有积极悔罪才是正途。比如,安徽省泗县黄圩镇时邵村党总支书记顾翠英作风霸道,政治意识非常淡薄。其多次利用职权,侵吞骗取拆迁补偿款、收受好处费等。在县纪委初核时,与多人订立攻守同盟,不仅在初期拒不承认主要事实,还在后期否认供述。顾翠英为她的所作所为付出了应有的代价:被开除党籍,并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

我们党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腐败分子,又充分运用政策策略挽救干部。细数这些对抗组织审查的干部,看似是在给自己留出路,实则是将自己逼上了绝境。问题干部更应该明白,组织是党员干部最坚实的靠山,要相信组织、依靠组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