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欧盟水政策对话机制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2019-04-03 00:44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中国-欧盟水政策对话机制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 由中国水利部、欧盟环境总司共同主办的中国-欧盟水政策对话机制第一次会议4月2日在北京召开。来自欧盟环境总司、欧盟驻华使团,芬兰、意大利、法国等欧盟成员国,中国外交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相关司局、事业单位,有关省水利厅局1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欧盟环境海洋事务和渔业委员维拉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目的是启动中国与欧盟在水政策领域的对话机制,积极落实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成果,围绕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深入推进中欧双方水政策对话,共同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涉水目标的实现。

鄂竟平在会上做了“提升政策对话水平,共创中欧水资源合作美好未来”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欧洲在治水领域处于世界前列,在流域综合管理、水资源综合管理、水生态系统保护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值得中国深入研究和学习借鉴。

鄂竟平同时指出,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水利工作。经过多年努力,已建成较为完备的防洪、灌溉和供水体系;形成了以《水法》等四部法律为主,若干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和地方法规组成的水法规体系;实行了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特别是河长制湖长制等系列政策创新措施,使水资源开发利用、河湖管理保护等得到全面加强,国家水安全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鄂竟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治水管水也进入了新时代。水利部积极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转向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工作总基调,集中解决水利改革发展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鄂竟平对未来中欧水利合作提出4点建议:一是加强理念交流,共享中欧治水良策;二是加强科技攻关,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三是加强商务对接,推动双方互利共赢;四是加强统筹指导,提升交流层次效果。探索更加务实高效的合作模式,共同参与国际重要治水议程,提升中欧水利合作的全球影响力。

维拉在主旨报告中分享了欧盟的治水理念,介绍了欧盟的水政策以及在提高用水效率方面取得的成效。他说,欧盟和中国有共同合作的优势,有共同努力的愿景,期待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以创新的手段实现双赢。

会议期间, 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河湖管理司等介绍了中国在水资源综合管理、节约用水和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等方面的政策举措;欧盟环境总司和成员国专家代表介绍了欧盟水资源管理、生态流量和水生态修复,水循环利用领域的政策与实践。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中欧双方秘书处向会议汇报了工作进展。

中国-欧盟水政策对话机制于2017年9月在中欧水资源交流平台第五次高层对话会期间,由水利部与欧盟环境总司联合签署成立,是中欧在水资源领域层级最高和影响最大的合作机制。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姚润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