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志趣不合 台湾大专校院每4名学生就有1人休退学

2019-04-03 09:5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志趣不合 台湾大专校院每4名学生就有1人休退学

中新网4月3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教育部门最新统计称,2017学年度大专校院学生退学数91531人再创新高,退学理由又以“志趣不合”、“逾期未注册”为主;另2017学年度新增办理休学率6.14%、人数78220人,休学理由主要是“工作需要”、“志趣不合”。

台湾少子化冲击大专校院,各校挣扎于新生注册率之际,招进来的学生也有可能中途休退学。

根据台湾教育部门统计,2017学年度大专校院学生退学数91531人,前一年90455人,连续两年退学人数超过9万,令人忧心就读人数“回不去了”。退学理由最多是“志趣不合”,“逾期未注册”次之,两者合计超过5万人,占退学人数的55.4%。

2017学年台湾大专校院总休学人数(新增办理休学加上休学而未复学)是209392人。若加上退学人数,2017学年大专休退学人数300923人,占大专生总数1273894人的23.6%,也就是几乎每4人就有1人休退学。

“很简单,就是大学太多!”台北商业大学校长张瑞雄表示,许多本来不该念大学的人,念到一半发现念不下去。

张瑞雄建议学生找一技之长,要有终身学习的观念,不必一定要从小学一路念到大学,甚至初中毕业时就可以考虑,想走学术者念高中,打算就业者读高职,或是念五专“进可攻、退可守”。

“心里非常难过!”台大应力所教授王立升听到“每4人就有1人休退学”,惊讶得一时回不了神。

他指出,这意味学子选择学校时大多未考虑适才适性,此外广设大学政策是“彻底错误”。当初希望让每个人都有机会念大学,结果反而害了学子,浪费资源也浪费学子青春。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