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青春,为祖国歌唱——高校师生网络拉歌献礼祖国

2019-04-03 17:55 新华网

来源标题:青春,为祖国歌唱——高校师生网络拉歌献礼祖国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 题:青春,为祖国歌唱——高校师生网络拉歌献礼祖国

新华社记者胡浩

“再过三十年,祖国贺百岁,伟大的中国,该有多么美”“书声琅,琴声畅,莫负大好春光”“拥抱青春放飞梦想拼搏在校园,奉献奋进书写时代新篇”……近日,一场名为“青春,为祖国歌唱”的网络拉歌活动在全国各地大学校园里唱响。

3月31日,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天津大学三所高校在微博上率先发起拉歌活动,号召青年学子们献歌新中国70周年华诞,展现新时代青年青春风采。截至4月3日,拉歌接力活动已覆盖百所高校。

各高校纷纷选择传唱度高、充满正能量、代表学校精神的歌曲,采用吉他弹唱、对唱、虚拟合唱团等不同表现形式,运用航拍、延时等各种技术,推出短视频作品。

武汉大学由李德仁、张俐娜2位院士携手学生合唱团在漫天樱花中唱起了改编版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上海交通大学师生在思源湖畔用歌曲串烧《上海交通大学校歌》《吾友南洋》《我爱你中国》,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祝福和依恋;天津大学学生则用《海棠花开的日子》唱响春天。

在三校联合发动下,厦门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湖南大学、东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纷纷响应,用歌声接力传递;一首首经典老歌、优美民歌、流行歌曲、校园原创,唱响礼赞祖国的青春之声。

看到两位院士与青年学生重新演绎经典歌曲,武汉大学教授肖湘衡不由心潮澎湃:“我们既看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也看到了当代青年学子热情洋溢的精神面貌。青春为祖国歌唱,青年为祖国奉献,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我相信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科技强国梦就在眼前。”

“这次拉歌活动很有感染力,从同学们的合唱中,我感受到了年轻人的乐观和积极向上,也感受到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和青春的力量。”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孔海南说,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需要不断探索新的方法、寻找新的载体。这次拉歌活动就把爱国奉献的思政课上到了每一位参与者的心坎里。

“刚刚在‘榜样的力量’优秀学子颁奖典礼上,我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感觉十分震撼。”山东大学本科生袁俊童说,这是一节难忘的、生动的思想教育课,自己将继续涵养爱国情,砥砺报国志,坚定爱国行。

湖南大学本科生孙留馨和同学们一起在岳麓山下歌唱《浏阳河》、在东方红广场唱响《东方红》。孙留馨说:“我们将永远铭记那段风起云涌的岁月,承担起祖国与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

此次网络拉歌活动通过新媒体平台传递,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成为网络热搜话题,各校拉歌视频播放量达到2600万。“太好听了,青春涌动着爱,未来永远有可为。中国,我们都爱你!”“真好,芳华正茂!你们为祖国谱写美好乐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力量。”……网友纷纷留言。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