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特写: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港演绎“与生命对话”

2019-04-04 02:48 新华网

来源标题:特写: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港演绎“与生命对话”

新华社香港4月3日电(记者 丁梓懿)即使不闻声响,哪怕身处黑暗,他们也练就了一身本领,用歌声、舞蹈、乐器向人们传达真、善、美。

3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多位演员代表来到香港,与数百位香港青年学生交流分享,为他们带来艺术的享受和心灵的启迪。

这场分享会由香港菁英会、香港全国青联委员协进会、网上青年协会联合主办,是“与生命对话”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向香港青年人传播正能量,鼓励他们不怕困难、迎难而上,谱写精彩的人生乐章。

在长约一个半小时的分享会中,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视障演员王宾、王琦和听障演员魏菁阳、柳宜丹担任主讲嘉宾,分享了各自的人生经历和心路历程。

“聋人是盲人的眼睛,盲人是聋人的耳朵。”乐器演员王宾说,在艺术团里,盲人负责声乐和器乐,聋人负责舞蹈和表演。大家一起学习、生活,互相帮助,组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据王宾回忆,2003年“非典”期间,艺术团作为唯一一个到访香港的文艺团体,与香港同胞共同抗击“非典”。演出当天,观众们从四面八方涌来。艺术团团员们将亲手制作的千纸鹤送给香港同胞,为他们带来祖国的祝福。

2013年进入艺术团学习的湖北女孩柳宜丹是第四代《千手观音》领舞演员,已随艺术团出访过20多个国家,她目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名本科生。

“在艺术团的学习生活中,我的舞蹈水平和文化知识得到了很大提升。”柳宜丹说,在老师和演员们的帮助下,她很快就适应了集体的学习与舞蹈的节奏。

现担任芭蕾手语诗《我的梦》和手语舞蹈《生命密码》领舞的魏菁阳,在艺术团已度过12个年头。当天,她为香港青年们带来了一出精彩的芭蕾舞表演,翩跹的舞姿引来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她勉励在场的青年朋友们:因为心中有梦,所以不知疲惫;因为不忘初心,所以方得始终。

双目失明的萨克斯手王琦凭着顽强毅力,通过自学到拜师学艺,在多项赛事中屡获金奖,并于2007年加入艺术团。

父母的关爱、师长的谆谆教导、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观众的支持和掌声,这一切都成为王琦成长路上的见证。他说,未来会更加努力,不愧对生命的每一天。

在分享会中,有不少观众感到好奇:作为一个乐队,不但没有指挥,而且大家都看不到对方,是如何默契配合的。

王宾分享了这其中的奥秘:在演奏过程中,大家通过聆听别人的呼吸来配合彼此,或使用个别乐器进行搭桥,掌握表演节奏。而最重要的是通过多次排练积累起现在的默契。

成立于1987年的艺术团走过了千山万水,至今已巡演100个国家,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人们的热烈欢迎和极高赞誉,他们用自强不息的精神鼓舞了无数生命。

“许多艺术家托起了我们的梦想,社会各界为我们搭建起爱的桥梁。”王琦说。在以后的日子里,艺术团会继续带着真、善、美,带着特殊艺术和中国民族文化,走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除了分享会外,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将于4日在港表演,为人们带来舞蹈、歌唱、乐器演奏及经典舞蹈作品《千手观音》等多个节目。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