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世界卫生日:“厕所革命”助亿万农民减疫病、增健康

2019-04-07 00:35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世界卫生日:“厕所革命”助亿万农民减疫病、增健康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屈婷)4月7日是第70个世界卫生日。记者从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厕所革命”已让我国农村地区粪-口传播疾病的发病率明显下降,有效减少了霍乱、痢疾、肠道寄生虫病、腹泻、肺炎、皮肤感染等疾病的发生和流行。

2019年世界卫生日的中国主题是“维护人人健康,迈向全面小康”。从上世纪80年代农村改水改厕,到如今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厕所这件“小”事,其实对公众健康至关重要,也反映社会文明的进步程度。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全国爱卫办主任于学军说,“厕所革命”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文明习惯,带动农村污水、垃圾的治理,改变村容村貌,使农村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根本性变化,控制了疾病的传播流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4月“爱国卫生月”倡导全社会共同推进“厕所革命”,共促卫生健康。在国家卫健委日前举行的启动仪式上,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副代表郑道说,“厕所革命”应该是技术革命和行为革命的结合,对于农村地区来说更要考虑到当地风俗、生活习惯等。“中国农村改厕工作为发展中国家保障人民健康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借鉴。”

三格式、沼气式、双瓮式、粪尿分级式……我国农村卫生厕所的改造不断探索新技术,以适应我国从温带到热带、从山区到水乡等多纬度、多地形地貌的厕所需求。全国爱卫办组织专家深入各地,指导当地选择适宜自身环境气候和生活习惯的厕所类型。

在广西南宁市马山县,当地爱卫办将建造三格式化粪池技术送到村头田间,又将粪便进行无害化处理,让农民可以放心地将之用于施田浇菜。这种经无害化处理的粪尿成了很好的有机肥料,能够增加农产品的品质,提高经济效益。

天津市津南区北闸口镇前进村的村医王刚发现,村里改厕之后,痢特灵、黄连素这些治拉肚子的药“用得少”了。根据全国爱卫办的统计,仅2009年到2011年间,农村改厕项目地区的痢疾、伤寒、甲肝的发病人数就下降了35%、25%和37%。

多位疾控专家认为,农村“厕所革命”从源头上控制了肠道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传播,为农民节约医疗支出,减轻社会疾病负担,显著提升了亿万农民的健康水平。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