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欧洲缘何对一带一路热情渐高?

2019-04-08 10:01 人民网

来源标题:欧洲缘何对一带一路热情渐高?(望海楼)

继习近平主席3月下旬对意大利、摩纳哥和法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之后,4月8日至12日,李克强总理将赴欧举行第二十一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正式访问克罗地亚。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今年首次出访均选择了欧洲,体现了中国外交对欧洲方向的高度重视。

习近平主席访欧期间,意大利成为首个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的七国集团(G7)成员,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表示主张加强欧盟互联互通战略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夕,亚欧大陆的西端正以前所未有的热情面向东方,面向“一带一路”。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欧洲来说,大变局来得同样猛烈。当下,欧洲正在面临三方面巨大重组:

一是“跨大西洋关系”重组。二战后“北约”框架下的“跨大西洋联盟”续存已超过70年,该区域的经济总量一度占全球70%以上,如今已下滑至约40%。随着近两年美国转向贸易保护主义,在汽车、钢铁等多个重要领域频频向欧盟发难,“跨大西洋”经贸关系走向不明,甚至在军事上和货币上,欧盟也开始探索自主化方案。

二是欧盟体系重组。英国“脱欧”带来的后果之一是将使伦敦这个欧洲—美国之间的美元流通枢纽离开欧盟,欧洲的金融运行体系面临调整。当前,欧洲一体化进程的蓝图来自2011年12月的《欧元区元首声明》,该声明把欧元区“分三步”走向财政一体化作为“宪法级”要求,并在发表后得到强力贯彻。英国“脱欧”之后,欧盟将面临体系重组。

三是世界经济格局重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官方外汇储备币种构成”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全球官方外汇储备中美元占比为61.69%,欧元为20.69%,人民币为1.89%。相比十年前的“旧常态”,美元从67%左右的水平降至约62%,欧元从26%左右的水平降至约21%,而人民币则是从无到有、占比超过澳元的1.62%和加元的1.84%。人民币占比的增长,说明世界上有大量资产正在转为人民币计价,这背后是国际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欧洲国家选择参与“一带一路”。

在此之前,中东欧国家几乎同步作出了面向“一带一路”的选择。2012年4月,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正式启动,2017年,中东欧16国全部纳入“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中,“16+1合作”已走向“成熟期”。

历史上,意大利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西端,马可·波罗、利玛窦等文明交流先驱书写了中西交流史辉煌篇章。包括法国、克罗地亚在内的地中海地区,都有着深厚的丝绸之路交往史。当今整个欧洲重新开始面向东方,既是人类文明史的延续,也是世界发展大势的必然。

当今,中欧贸易规模持续扩大、双向投资稳定增长、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正在为世界历史新方位中的共同未来打下深远基础。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贾晋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