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与克罗地亚发表联合声明:维护并加强多边贸易体制

2019-04-11 02:1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与克罗地亚发表联合声明:维护并加强多边贸易体制

应克罗地亚共和国总理安德烈·普连科维奇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9年4月9日至12日对克罗地亚进行正式访问。两国10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双方致力于自由开放贸易,维护并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和单边措施。

声明中,双方一致认为,继续深化中克关系与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将继续共同致力于巩固传统友谊,支持经贸、投资、农业、交通和物流、发展战略、科学、技术和创新、人文、教育、体育、旅游等各领域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双方一致表示,理解和尊重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克罗地亚共和国在致力于发展对华合作时,须符合欧盟成员国规定的框架。克罗地亚确认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双方支持和理解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的立场。双方将继续致力于共同维护以多边主义和国际法为基础、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声明说,双方表示致力于自由开放贸易,维护并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和单边措施。

双方一致认为,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携手维护多边主义、共谋发展的成功例证,有助于提升中克关系和中欧关系水平。双方愿以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克举办为契机,加强在“16+1合作”框架下各领域合作。

声明指出,双方将共同努力,致力于达成互利共赢的中欧投资协定。双方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欧盟的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欧洲投资计划、“泛欧运输网络”等发展规划对接。双方欢迎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取得的进展,将进一步推进中欧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声明称,克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欢迎中方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派高级别代表出席。双方将以两国政府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基础,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交通和物流及倡议框架下其他领域合作。中方欢迎克方参与核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支持就深化“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项倡议融资合作的具体形式进行探讨。

双方一致表示,将共同办好2019年中克文化和旅游年,并以此为契机加强文化、旅游领域合作。双方支持扩大人员往来,便利航空交通,并愿就此采取有效措施。双方愿密切社会人文科学交流,并继续深化汉语、克罗地亚语语言文化教学和学生双向流动方面的合作,共同推动签署两国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双方愿加强体育领域合作,支持两国政府体育部门、奥委会和体育单项协会加强交流。

声明称,双方愿进一步加强执法领域合作,深化在反恐、追逃追赃、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等重点领域合作。双方同意继续在克罗地亚开展警务联巡,继续在两国共同关心的其他领域开展合作。双方愿推动尽早商签两国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和引渡条约,推动实现两国驾驶证互认换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