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访蒙古国驻华大使:渴望尽快搭上“一带一路”列车

2019-04-11 09: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蒙古国驻华大使接受本报专访 渴望尽快搭上“一带一路”列车

中蒙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蒙古国是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也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蒙古国驻华大使丹巴·冈呼雅格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通往发展的列车。最近两三年,中蒙俄三方具体就32个项目达成了共识,落实这32个项目,是目前非常重要的目标,蒙古国渴望尽快搭上这趟列车。

陆路国家借船出海

记者: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蒙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有哪些亮点?

冈呼雅格:首先,蒙古国从一开始就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早在2013年,蒙古国就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了本国的“发展之路”纲要,为了两者对接,2017年两国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如何进一步落实这个合作备忘录,双方正在商谈详细的计划,商谈好之后会适时公布。

其次,蒙古国地处“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为了使“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具体项目落到实处,最近两三年,中蒙俄三方具体就32个项目达成了共识。

此外,众所周知,蒙古国是发展中国家,也是一个陆路国家,对于蒙古国来说,出海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可喜的是,在蒙古国出海问题上,两国也已经初步达成了共识。

2020年两国贸易额要达100亿美元

记者:目前,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同蒙古国“发展之路”纲要正在对接落实。2017年至2019年,蒙古国与中国的合作取得了哪些新进展?

冈呼雅格:近年来,蒙中两国的贸易额在不断增长,比如2018年蒙中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已经达到了80亿美元。蒙中两国已经达成共识,到2020年,两国贸易额要达到100亿美元。2018年的贸易额表明,这离我们的目标已经非常接近了。

在双边经贸合作范围内,蒙中两国已经达成了一些大项目,比如乌兰巴托中央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以及由中方提供贷款建设的一个住宅公寓改造项目,这些都有利于蒙古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另一方面,蒙中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有了非常大的进展。2018年,两国正式建立了蒙中人文交流共同委员会。当年,我们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前不久刚刚召开了第二次会议。

“一带一路”符合蒙古国发展方向

记者:您提到,蒙古国的“发展之路”纲要就是为了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下一步蒙古国将如何进一步对接两者?

冈呼雅格:“一带一路”倡议的原则非常明确,合作、互利、共赢。这个原则也符合蒙古国的发展方向。

“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是连接亚欧之间一条重要的路线,而且会进一步增加沿线国家贸易额。所以,坚定推动发展中蒙俄经济走廊,不仅对蒙古国的经济发展有利,而且对于中国和俄罗斯经济发展也有推动作用。

可以说,蒙古国“发展之路”纲要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发展内容是一致的,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发展之路”纲要,二者都包含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国外投资、进一步增加贸易以及巩固人民之间交流等问题。

蒙古国从一开始就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而且今后也会支持这个倡议。我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通往发展的列车,蒙古国渴望尽快搭上这趟列车。

两国今年将举行70项庆祝活动

记者:今年是蒙古国与中国建交70周年,请问“一带一路”倡议对两国关系产生了哪些影响?未来还有哪些期待?

冈呼雅格:今年正值蒙中建交70周年,为了庆祝这个历史时刻,双方已经商谈并决定整年举办一系列重要的庆祝活动,计划在政治、经济、人文等领域举办70项活动。

“一带一路”倡议为加强蒙中两国关系提供机遇,同时也为地区和国际关系发展提供合作契机。蒙中俄山水相依,蒙古国一定会履行好地区责任。“一带一路”合作已经开始并不断扩大,目前,中蒙俄三方已就32个项目达成了共识,这些项目大都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我们希望今年至少能有4个项目启动,双方正在商谈,谈成之后会对外公布。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丰家卫 李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