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从“发东西才来”到“害怕迟到”——四川农村“群众坝坝会”的变迁

2019-04-15 00:39 新华网

来源标题:从“发东西才来”到“害怕迟到”——四川农村“群众坝坝会”的变迁

新华社成都4月14日电 多年前,不少地区村镇干部组织“群众坝坝会”,如果不发放毛巾、肥皂等奖励性用品,很多时候村民们不愿参加。如今,川北、川中一带的“群众坝坝会”别开生面,问政问廉、科技培训等内容吸引着村民们主动参与。

在四川南充市嘉陵区一立镇塘湾村,一场“阳光问政”的“坝坝会”日前在村广场举行,上百名村民围坐在一起,现场氛围热辣味十足。

“我们那个组的道路什么时候才能修通?有没有计划?”

“我们把土地流转给老板种花椒,现在老板不搞了,怎么办?”

“我的户口已迁至县城,但农村老家还有房屋,我还能再建不?”

……

在春日阳光下,老乡们把一个个尖锐的问题提向会上的村镇干部。

一立镇副镇长李林军抹了抹额头作出回应:修路等计划,土地流转正对接新业主,而把户口迁走的群众不能在农村老家建房……

塘湾村的村民们说,现在“群众坝坝会”都是讨论大家关心的问题,比较直接,大家害怕迟到,担心漏了自己关心的内容;而以前的“坝坝会”很多都是搞形式,干部“官味”十足,因此没有点物质鼓励,大家不太愿意来。

有的“群众坝坝会”还涉及群众监督、党员警示教育等内容。在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玉丰镇红火村,一场“占地补偿款清退暨警示教育会”的“坝坝会”受到村民欢迎。

玉丰镇党委书记陈坤说,除了红火村的村民,还有其他村的村组干部参加“坝坝会”,接受群众监督。这也是安居区纪委监委开展“清淤”行动、治理群众身边“微腐败”的宣传举措之一。

会场内,红火村文书冯付相从有裂纹的黑皮包里拿出几叠钞票,堆在桌上。村民们坐在凳子上,伸长着脖子,仔细听村文书念大家的名字。村民冯中清在听到自己名字后,走上前去,在桌上一张表格上按下红手印,从文书手中领取了339元钱。

“这是红火村原来的个别干部以欺骗群众的方式,获得的道路建设占地补偿款,现在就是把这些钱返给涉及的农户。”陈坤说。

这种现场退款的“群众坝坝会”,不仅让村民感到新鲜,也让村组干部受到教育。“不能吃拿卡要,手不要乱伸,公私必须分开。”玉丰镇土地村支部书记熊书浩说,这个会的警示教育意义非常大。

在被誉为“柠檬之乡”的四川安岳县,一些“坝坝会”还演变为村民们的“微课堂”。3月底,安岳县天马乡在田间地头搞了一场“坝坝会”,除了乡财政所工作人员向群众解释各类补贴如何从“一卡通”变为“一卡统”外,农技干部还在一棵快要枯死的柠檬树下教大家如何管理柠檬树。

“这种方式我们看得懂、听得明白,大家都积极参加。”村民陈华莲说,不参加“坝坝会”的肯定会后悔。

“解决实际问题的‘坝坝会’不仅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也增强了干部的服务意识。”天马乡党委书记蒲敏说,基层干部就是要花更多时间精力走到群众身边,发现问题、解决困难、解释疑惑。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周相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