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9年以来全国海关查获8吨走私象牙及制品

2019-04-16 07:24 新京报

来源标题:今年查获8吨走私象牙及制品

4月15日,海关总署举行海关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2019年以来,全国海关查获象牙案件53起,查获象牙及其制品8.48吨。此外,海关将推广智能审图,在CT机、X光机自动比对是否携带涉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

侦办案件

较2018年同比上升2.5倍

海关总署副署长、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胡伟介绍,今年以来,全国海关共计立案侦办濒危物种走私案件182起,其中象牙案件53起,打掉27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1名,查获各类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共计500.5吨,查获象牙及其制品8.48吨。

海关总署缉私局局长孙志杰解释,今年侦办182起案件与去年同比上升2.5倍,查获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500.5吨,其中查获象牙及其制品8.48吨,同比分别上升19倍、192倍。

此外,全国海关在各类监管现场共查发濒危物种及其制品1870起,总重量103.4吨。其中,查发象牙及其制品785起,共5323件、总重量306.8千克。海关总署指挥广州、乌鲁木齐海关缉私局铲除了“日购网”“滴米粒”等走私象牙网络平台,指挥昆明海关缉私局打掉一个利用跨境客运班车改装夹藏走私象牙团伙,从遍布在25个省区市收货下家收缴走私象牙制品百余件。

口岸监管

监管作业场所近4千

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司长王炜介绍,海关在正面监管象牙等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监管方面,主要面临监管战线长、进出境渠道多、运输方式多、监管量大等难点,特别是机构改革检验检疫职责划入海关后,海关的职责任务更广更重。

据他介绍,全国有306个开放口岸,海关目前有近4000个监管作业场所或场地,有76个边民互市区,有415个旅检作业区;有货运、旅检、邮递、快递、边境小额贸易、边民互市等多种渠道,进出境运输工具数量巨大。

此外,我国是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大国,2018年进出口总值超过30万亿元人民币,集装箱1.17亿标箱,各类运输工具3900多万辆、艘、架次,监管进出境人员6.5亿多人次,进出境邮、快件14.7亿件。

加强管控

海关将推广智能审图

针对加强物流管控,王炜表示,“将强化风险分析,提高重点国家、重点航线的查验和检查比例,优化作业流程,配备高科技的检查装备,推广应用智能审图技术,加强对相关人员的业务技能培训等,这些措施现在看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尤其是在科技投入上,力度还是比较大的,我们在全国旅检现场部署了大量CT机、X光机,利用智能审图技术,进一步提高了海关的查缉效能。但我们也应看到,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的走私形势依然严峻,打击走私任重道远。”

■释疑

2018年1月1日起,我国任何市场、店铺和摊位买卖象牙及其制品都属违法。2017年1月1日实施的新版《野生动物保护法》也规定,禁止网络交易平台违法出售、购买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携象牙逃避海关按走私处罚

王炜表示,针对有旅客从国外携带或邮递象牙及其制品的行为,海关将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采取措施予以惩戒。

他提到,海关在惩处行李物品、邮递、快件渠道象牙及其制品走私违法活动中提出了坚持“五个一律”的原则。

“首先,对违反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运输、携带、邮寄象牙及其制品进出境,一律依法追究刑事或行政责任,这是总的原则;第二,对逃避海关监管,运输、携带、邮寄象牙及其制品进出境的,一律按照走私行为来进行处罚;第三,对涉及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第四,对依法不追究刑事责任的,除没收象牙及其制品外,同时要进行罚款;第五,对于之前已被行政处罚再次实施同类行为的,一律在处罚幅度内顶格处罚。”王炜说。

走私一根象牙判5年以上

孙志杰说,走私象牙构成犯罪的,按照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论处。根据有关法律规定: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数额不满二十万元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数额在二十万元以上不满一百万元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走私珍贵动物制品数额在一百万元以上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物。

对于象牙的价格核算,孙志杰说,根据有关规定,一根象牙的价值为25万元,无法确定是否属一根象牙的,根据其重量核定,单价为41667元/千克。

■案例

黄埔一次查获2748根象牙

日前,黄埔海关一次查获2748根象牙,为近年之最。

海关总署副署长、全国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胡伟介绍,2019年3月30日,海关总署“1·17”专案组指挥黄埔海关缉私局,在合肥、南京、北京、福州、青岛海关缉私局和地方公安机关的支持配合下,出动警力238名,分为36个行动小组在多地展开收网行动,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查获象牙2748根,合计7.48吨。

胡伟表示,这起案件是近年来海关缉私部门自主侦查一次性查获象牙数量最大的案件,并且人赃俱获。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孙志杰具体介绍,这个走私团伙在非洲尼日利亚等国大量收购象牙,通过非设关地偷运、货运渠道夹藏伪报等方式走私进境。此次查获的7.48吨象牙是经过长途海运、多国中转,通过货运渠道夹藏在木材中走私进境,藏匿于某地废旧厂房中,伺机在境内销售牟利。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今年3月30日在多地集中展开收网行动,现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

新京报提供线索破获走私案

2019年初,新京报报道称,部分走私分子通过广西中越边境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利用快递渠道国内运输,在北京潘家园等市场销售。针对上述报道,海关总署缉私局立即组织北京、青岛、南宁等21个海关缉私局开展打击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攻坚战役。

3月1日,青岛海关缉私局将报道中提到的“何文”(实为王某)抓获,查获象牙制品0.63千克。4月2日、8日,经深挖扩线,青岛、南宁海关缉私局在山东、广西地方公安及森林公安的配合下,实施联合抓捕,抓获高某等犯罪嫌疑人14名,查获象牙制品21.6千克、犀牛角1.83千克、虎皮4张、虎骨10.9千克、虎牙0.14千克、熊胆9个、穿山甲鳞片24.73千克、玳瑁标本1只。

经查,犯罪嫌疑人高某长期与一越南人互相勾结,向我国大量走私象牙等珍贵动物制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李玉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