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七届湖台邻里节开幕 百余名台胞开启“走亲”之旅

2019-04-17 03:24 新华网

来源标题:第七届湖台邻里节开幕 百余名台胞开启“走亲”之旅

第七届湖台邻里节16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开幕。来自台湾南投县的120位基层代表在江南古镇开启“邻里走亲”之旅,与湖州乡亲代表拉家常、话亲情。

本届邻里节由国台办交流局、九州文化传播中心指导,《两岸关系》杂志社、湖州市台办共同主办,湖州市南浔区委、区政府承办。

湖州市副市长施根宝在开幕式致辞时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湖州和台湾情相连、心相近。去年,湖州发布了关于贯彻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意见,从投资经贸、就业创业、文化交流、生活待遇等四方面,为台湾同胞在湖州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优质服务。希望通过这次邻里节,两岸乡亲能深入交流,增进友谊,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加深各领域的合作,收获更多成果。

九州文化传播中心主任王明鉴表示,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形成了最朴素的守望相助、分享关爱、互存互恤的邻里文化,传承至今,两岸同胞在对方遭遇灾害或困难时总会伸出援手,传递亲情和关爱。湖台邻里节的持续举办,也让两岸之间很多家庭、村里、社区建立了紧密的交流关系,将邻里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台湾南投县民意代表萧志全表示,近年来,陆续参加两湖论坛、邻里节等两岸交流活动,觉得这些交流合作其实是鱼帮水,水帮鱼,让两岸同胞共存共荣,也让大家摆脱刻板印象,深刻感知两岸同文同种。近年来,大陆的一系列对台友好政策,让我们在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中一起在世界上好好打拼。

湖州南浔素有“湖丝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的美誉,拥有大运河和桑基鱼塘系统两大世界级文化遗产。近年来,南浔区不断密切与台湾的双向联系,共邀请或接待来浔参访、交流、旅游的台商台胞87批近1800人次,区内现有台资企业12家。

湖州市南浔区委书记夏坚定表示,湖台邻里节活动,是湖州与台湾民间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相信通过此次邻里节,必将会进一步加强双方在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架起南浔与南投友谊的桥梁。

台湾南投县集集镇集集里里长许宗壹、南投县鱼池乡代表许庆华等两岸与会代表在交流环节纷纷发言。他们认为,南浔在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打造、观光产业发展等方面成就突出;台湾在农村经济发展、精致农业培育、村里社区治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两地加强交流合作,可以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据了解,湖台邻里节从2012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七届。本届邻里节将持续到19日。台湾基层代表还将参访南浔古镇、善琏湖笔厂、湖州博物馆等,并举行结对村座谈交流、产业观摩等活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