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专访白俄罗斯驻华大使:中白工业园是白俄罗斯的雄安新区

2019-04-17 10: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白工业园是白俄罗斯的雄安新区

大使寄语

尊敬的朋友们:祝你们万事如意,祝贺两国人民取得富有成效的合作。欢迎来到白俄罗斯做客。

白俄罗斯驻华大使  鲁德·基里尔  

记者 白波

处在俄罗斯通往欧洲必经之路上的白俄罗斯十分重视对华合作。中白工业园是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工业园区。白俄罗斯驻华大使鲁德·基里尔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白中友好合作取得了诸多成果,中白工业园在白俄罗斯的地位类似雄安新区。“一带一路”框架下,希望两国能进一步加强人文领域的交流。

中白贸易额去年创历史纪录

记者:中白两国经贸合作在2018年实现巨大飞跃。对华经贸合作领域,白俄罗斯还有哪些设想?

鲁德·基里尔:2018年在白中经贸合作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两国双边贸易额增长了16%,达到约44亿美元,是历史最高水平。白俄罗斯对华出口同比增长30%,尤其是农产品出口增长了3.5倍,其中奶制品增长了9倍。白俄罗斯钾肥在对华出口中的比重从80%至90%降到了50%,就是因为其他商品的出口增加了。

我相信这只是开始。我们正推动对华出口多样化,多样化的意义在于提升精加工和高科技的含量。农产品不只意味着原料,还可以通过高科技加工,生产出适应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如奶酪、奶油、奶渣等。中国的很多消费者暂时还不太了解这些产品,但收入的不断增加让他们会经常换换口味,提升了对这些产品的需求。白俄罗斯的儿童食品也很有名,今年将扩大对华儿童食品出口。

去年的上海进博会后,41个集装箱的白俄罗斯商品运到了重庆。这是白俄罗斯参加进博会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实实在在的成果。

德国港口入股中白工业园

记者:中白工业园是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工业园区,请介绍一下它的发展建设情况。

鲁德·基里尔:白俄罗斯为“巨石”中白工业园规划了约10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这个园区在白俄罗斯的地位类似于中国的雄安新区或苏州工业园。

目前,园区正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已有3.5平方公里的土地完成开发,厂房、仓库和写字楼拔地而起。入园企业在过去的一年增加了近一倍,达到43家,去年入园的有19家。43家入园企业有26家是中资企业,还有白俄罗斯、俄罗斯、美国、欧洲和以色列的企业,地域来源非常广。去年,德国杜伊斯堡港成为中白工业园的新股东。这些成就与白中两国政府的支持密不可分。

中白工业园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典范。今年7月2日白俄罗斯在中白工业园举办“一带一路”论坛,将对中白工业园的开放性、国际性和高科技属性进行集中展示。

近九成中欧班列过境白俄罗斯

记者:大量中欧班列过境,给白俄罗斯带来了哪些好处?

鲁德·基里尔:按列车车厢的数量计算,去年从中国驶往欧洲的列车有89.7%都经过了白俄罗斯,这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一带一路”倡议在2013年提出以来,过境白俄罗斯的集装箱数量增长了30倍,给白俄罗斯带来了大笔收入。白俄罗斯总统签署了总统令,在奥尔沙市附近建设了专门的物流园,用于转运中国和欧洲之间往来的大量商品,我们希望它成为第二个“巨石”。

免签使中国赴白游客大增

记者:去年8月两国实现了互免签证,目前这一举措的效果如何?

鲁德·基里尔:这一举措意义重大。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国赴白游客增加了40%。今年9月份,我们在明斯克举办旅游论坛,将邀请中国的朋友参加。去白俄罗斯的中国游客一般都喜欢多去几个国家,而不是只到白俄罗斯。我们计划邀请俄罗斯、立陶宛、波兰等国的旅游公司,设计包含多个国家的旅游线路。

人文交流将促进经贸合作

记者:对“一带一路”倡议,白俄罗斯还有哪些期待?

鲁德·基里尔:白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经贸合作日益加强。去年,中国对白投资增长了3倍,其中40%进入了中白工业园。当前,两国应进一步加强人文领域的交流。如果没有教育、文化和媒体等领域的合作,经贸领域的合作就难以深入。白俄罗斯有很多值得关注的大事。今年6月,白俄罗斯将举办第二届欧洲运动会,尽管这是欧洲的赛事,但也会有中国人感兴趣。我记得去年俄罗斯举行世界杯时,中国的观众最多,尽管中国队没有参加。类似这样的大事在白俄罗斯有很多。如果中国的记者向中国民众报道这些事情,无疑会促进两国的贸易和投资。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白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