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多面开花的综艺背后:留住观众需先走入内心

2019-04-18 01:35 新华网

来源标题:多面开花的综艺背后:留住观众需先走入内心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从年初至今,综艺市场多面开花,不仅文化、音乐多种类型活跃,还涌现了一批垂直类新节目,综艺的市场边界持续拓展。特别是观察类综艺在去年下半年升温基础上深耕创新,打造出不少亮点。

总体上看,文化类、音乐类综艺依旧呈现井喷态势。一季度《见字如面3》《歌手2019》《王牌对王牌4》等节目热播,垂直类节目《大冰小将》《横冲直撞20岁》等也获得了不少人气。刚进入4月份,关注青少年成长的综艺节目也进入观众视野。4月6日开播的《创造营2019》,寻找怀有“赤子之心”的少年。节目希望年轻人通过“团训”实现个人能力提升,同时在共同成长中形成更强的集体感和团队协作精神。

值得关注的是,观察类综艺延续去年底的走热趋势,今年以来,从《我家那闺女》《遇见你真好》《妻子的浪漫旅行2》到《女儿们的男朋友》《我和我的经纪人》,均获得不错口碑。以腾讯视频推出的《女儿们的男朋友》为例,节目以父亲观察女儿谈恋爱为切入点,通过真实记录四对家庭的关系,每个接地气的生活场面成为一面镜子,让观众在节目里能看到自己,或看到自己想成为的样子。

与其他节目不同,观察类综艺一个明显的特征是“观察”。多元化的观察视角能更真实地记录细节,满足观众“由此及彼,关照自我”的心理,也为观众留出了更大空间,挖掘更深层次的意义、唤醒更深层次的情感共鸣。

对情感和内容深度的挖掘,契合了年轻人的情感需求,让观察类综艺走热。但此类节目要想能持久,仍须在精品化与垂直化创新上不断突破。抓住观众口味风向,对于电视台和视频平台而言只是第一步,保持内容“活力”是破围关键,这就需要观察类综艺对受众进行更精准的圈定。

目前看,观察类综艺的内容外延正不断拓展,包括职业挑战等新内容不断出现。腾讯视频自制的《我和我的经纪人》,就是聚焦年轻人、力图传递职场正能量的一次深入关注。职场是当下最易引起共鸣的话题之一,节目选择职场来切入,正是希望能给年轻人带来职场正能量的启发。

“真正的好节目应当直击人心,给人希望”。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总经理邱越认为,综艺要想满足观众多样化需求,要建立在对不同人需求深入洞悉的基础上,找到真正被大家喜闻乐见的内容表达。

不过,与其他类型综艺相似,一方面观察类综艺大量涌现,另一方面也不可避免地出现内容的“撞车”、形式的“雷同”现象。能否解决好这类问题,从某种意义上说将决定此类综艺的生命周期。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综艺节目不断涌现,也对节目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不论是哪种综艺形式,都需要寻找更多能引发受众共鸣的切入点。总体而言,综艺节目需要弘扬社会主旋律,在加大原创力度的过程中不断创新,实现精品化与垂直化,才能激发观众兴趣。

电视评论人何天平认为,要想真正成为荧屏“常青树”,求新、求变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至关重要的破题思路。

综艺节目如何守正出新、保持大众对节目热情的延续?好的综艺,要像一面镜子,照出真我,照进现实。节目要传达正确的价值观和态度,给人以感动和共鸣。这需要创作者深入生活和群众,从生活中出发去感受和创作。只有这样生产出的节目,才能在心理上更接近普通人的生活、工作场景,给人带来真实、有烟火气、有启发的正能量,生产出有意思有意义的节目。

从一季度看,许多综艺接轨现实话题引发广泛共鸣,《国家宝藏2》《经典咏流传2》等文化节目则联结历史经典,点燃观众“中国心”。二季度综艺比拼已经开始,追求赤子之心的《创造营2019》、关注认知障碍的《忘不了餐厅》、回归田园的《向往的生活3》等也正陆续入场。能否在守正出新的道路上让人眼前一亮,能否在唤起共鸣的细节里给人更多“念想”,观众们在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周文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