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伊朗驻华大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为中国提供能源保障

2019-04-18 16:2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为中国提供能源保障

大使寄语

“一带一路”倡议的设想强化了国家和民族间的友谊纽带。

伊朗驻华大使 克沙瓦尔兹扎德

同为文明古国,中国和伊朗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在中伊两国之间再次建立起紧密的联系。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伊朗驻华大使克沙瓦尔兹扎德表示,中国的发展有助于实现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伊朗具备满足中国能源需求的突出能力,愿意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为中国提供能源保障。

中国的成就源自自身努力

记者:“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伊朗的大力支持。伊朗是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与中国的合作的?

克沙瓦尔兹扎德:2016年习近平主席对伊朗进行历史性访问期间,两国达成共识,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签署了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务实计划。伊朗大力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利用自身在能源领域的独特优势,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为中国提供能源保障。

伊中友谊历史悠久,借助古丝绸之路,两国建立了基于相互尊重和共同利益的和谐关系。我总是说,中国从没有殖民别国的历史。相反,美国人、欧洲人通过殖民拉丁美洲、非洲和亚洲国家来发展自己。中国人在伊朗享有良好的声誉,我们对中国人没有负面印象。我们相信,中国正朝着促进地区和平稳定的正确方向迈进。

1979年的伊朗伊斯兰革命使我们摆脱了西方国家的控制,获得了独立自主。我们赞赏“一带一路”倡议,因为它符合平等主权、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时代要求。

中伊经济具有互补性

记者:你提到伊朗将为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提供能源。前不久伊朗伊斯兰议会拉里贾尼议长访华时也强调,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的最大亮点就是在能源领域。

克沙瓦尔兹扎德:正如你所说,拉里贾尼访华为伊中关系开启了新篇章。作为伊朗高级代表团团长,他向中国方面转达了伊朗最高领袖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的口信。

访问期间,能源合作和促进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关系是同中方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为加强两国的双边合作奠定了基础。此后不久,我们见证了由伊中两国有关部长共同主持的两国政府经济贸易合作联合委员会第17次会议的召开。

伊朗是全球第四大石油储备国和第二大天然气储量国,石油化工生产能力强,是支撑世界能源安全的重要角色,能够很好地为中国提供能源,对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增长至关重要。

能源安全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我们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我们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这个决定是在德黑兰做出的,不是在华盛顿,不是在伦敦,不是在其他任何地方,所以我们可以在能源领域真正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这是无可替代的。中国可以在这一领域与伊朗开展更多合作。

中国已成伊第一大贸易伙伴

记者:请谈谈两国在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情况。

克沙瓦尔兹扎德:近年来,中国已成为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在伊朗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中国在伊朗投资的增加,两国在基础设施、技术、金融和工业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促使我们在各个领域建立起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未来,我们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拓展双边关系。

伊朗与中国合作确定了许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中一些将在不久的将来实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实际上可以加快双边关系的发展。我们可以让中国企业更容易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接,因为伊朗优越的地理位置必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便利。我们可以用中国的设备和技术在伊朗建设新的地铁和发展铁路,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在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有良好的声誉。中国的参与在伊朗基础设施建设中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攻击“一带一路”者居心不良

记者:“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成绩,但一些国家也提出了质疑甚至指责,比如认为“一带一路”存在“债务陷阱”,是“地缘政治工具”。伊朗怎么看这个问题?

克沙瓦尔兹扎德:我认为这些指控是不实的,而且来自有殖民记录的国家,因为他们想要打压破坏这个非常重要的倡议。西方国家之所以提出这样的指责,是想给“一带一路”倡议设置障碍。我相信,当前中国发展势头良好,正同世界各国分享“一带一路”倡议的经验。“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帮助全世界人民实现和平与稳定,也可以为世界各区域的繁荣作出贡献。我们在这一倡议中目前为止所看到的是各区域迫切需要的进展和发展。

愿助更多国家加入“一带一路”

记者:不久前,尽管遭到美国强烈反对,意大利还是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克沙瓦尔兹扎德:“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促进各国发展的项目,我们欢迎更多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意大利的加入是明智之举,这肯定会促进他们经济的增长并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伊朗位于连接中国和欧洲的关键十字路口,我们愿为中国同欧洲国家的互联互通提供更多便利。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作者:白波 李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