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去年你读的书有没有别人多?数据来了!
2019-04-18 17:29 新华网

来源标题:去年你读的书有没有别人多?数据来了!

16日上午,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在京发布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与2017年的4.66本基本持平。 超过半数国民倾向于数字化阅读方式,手机阅读比例上升明显。报告认为,数字化阅读的发展,提升了国民综合阅读率和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整体阅读人群持续增加,但也带来了纸质阅读率增长放缓的新趋势。

国民综合阅读率11年间变化

1

深度图书阅读行为占比偏低

随着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近八成的国民都已是通过手机上网。网络活动以阅读新闻、社交和观看视频为主,娱乐化和碎片化特征明显,深度图书阅读行为的占比偏低。

报告显示,信息获取功能受到越来越多网民的重视,超过六成网民将“阅读新闻”作为主要网上活动之一。同时,互联网的娱乐功能仍然占据很重要的位置,“网上聊天/交友”“看视频”是半数以上网民的网上活动首选,只有15.9%的网民将“阅读网络书籍、报刊”作为主要网上活动之一。

成年网民上网从事的活动

2

城市阅读指数排行榜首次发布

深圳居首

今年的调查首次发布城市阅读指数排行榜。经过对50个采样城市的阅读指数进行综合测算,深圳、苏州和北京分列前三,青岛、杭州、南京、上海、合肥、武汉和福州位列第四至十名。

记者了解到,深圳作为我国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最早、活动影响力最大、活动效果最好的代表性城市,在城市阅读指数、个人阅读指数和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三个榜单中均位居榜首。苏州和北京则因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创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全民阅读推广模式,在全国具有代表性和引领性。

城市阅读指数TOP10

3

城乡阅读鸿沟明显

公共阅读服务有待提升

报告还显示,我国城乡居民不同介质阅读率和阅读量差异明显,尤其在传统的纸质书报刊阅读方面,城乡差别大,城乡阅读鸿沟明显。

在传统的纸质阅读中,2018年,农村居民的图书阅读率为49.0%,比城镇居民(68.1%)低19.1个百分点;报纸阅读率为28.1%,比城镇居民(41.2%)低13.1个百分点;期刊阅读率为18.5%,比城镇居民(27.6%)低9.1个百分点。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大范围普及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数字阅读方式逐渐兴起,城乡居民各类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逐年攀升。

报告建议,缩小城乡阅读鸿沟需要进一步加强图书阅读的宣传和推广,加大农家书屋的图书配给量,丰富农家书屋的图书种类,搭建更多便民、利民的数字阅读的公共服务平台,提高农村居民在听书、手机、网络在线方面的阅读。

4

儿童家长平均一年

花费33.43元给孩子听书

报告中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2018年我国0—17周岁未成年人纸书阅读率为80.4%,低于2017年的84.8%。而0—8周岁儿童听书率达26.8%,较2017年的20.7%提高了6.1个百分点,增涨幅度高于其他年龄段。“移动有声APP”“有声阅读器或语音读书机”“微信语音推送”成为儿童最常使用的三大听书方式,最常听的是“少儿故事”和“诗歌朗诵”。

近年来,随着有声阅读市场的蓬勃发展,儿童听书率不断增长,2018年有四成以上的家长给孩子听书付过费,平均一年给孩子在听书上花费33.43元。但是仍有半数以上儿童家长认为“纸质书籍”最适合儿童阅读。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