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37国领导人来华,为“一带一路”投下信任票

2019-04-22 15:13 海外网

来源标题:37国领导人来华,为“一带一路”投下信任票

摘要:如此多外国领导人积极来华参会,无疑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对“一带一路”投出了信任票、赞成票,彰显了“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道义感召力、合作吸引力。

W020190419710842314390.jpg

外交部吹风会

在即将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将有37个外国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等国家领导人出席领导人圆桌峰会。

与两年前的首届论坛相比,出席本届论坛的外国领导人人数更多、覆盖地区也更广,不仅有首届论坛就参会的俄罗斯、意大利、瑞士、希腊、巴基斯坦、匈牙利、塞尔维亚、哈萨克斯坦等国领导人,还有首次参会的奥地利、阿塞拜疆、文莱、埃及、新加坡、巴布亚新几内亚等14个国家的领导人。如此多外国领导人积极来华参会,无疑是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对“一带一路”投出了信任票、赞成票,彰显了“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道义感召力、合作吸引力。

以奥地利为例,作为中立国和欧洲高度发达的国家,奥地利对“一带一路”的支持,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中国与奥地利之间已经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展开了良好的合作,其中包括成都至维也纳的中欧班列、深圳至维也纳直飞航线开通,以及奥地利南部物流中心建设等,双方在基础设施、先进制造、金融、电信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凭借地处东西欧交界处的特殊区位优势,奥地利有望成为“一带一路”和欧亚互联互通建设上重要的节点国家。

除了奥地利,新加坡、意大利等发达国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有力说明“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的合作倡议,欢迎任何感兴趣的国家参与。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一带一路”的吸引力在于提供了国家发展的难得机遇。因为参与“一带一路”,有的国家拥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和第一条高速铁路,有的国家拥有了自己的出海通道,有的国家建立起自主产业体系。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太平洋岛国地区首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近年来,包括公路、港口、桥梁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在内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在巴新开工,大大提高了巴新人民的生活水平。巴新总理彼得·奥尼尔就曾表示,参与“一带一路”项目让巴新获得了资金及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拓宽了巴新商品的销售市场,不仅让巴新获益,也让整个南太平洋岛国地区获益。

“一带一路”,也给那些古代丝绸之路上的国家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作为四大文明古国的古中国和古埃及远在千年前就已在丝绸之路上相遇,亚历山大港是连接古代欧洲与东方贸易的枢纽,苏伊士运河则贯通了印度洋和地中海,将海上丝绸之路一直延伸至欧洲。而现在,埃及是最早表示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埃及的“2030愿景”“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等发展战略与“一带一路”实现了紧密对接。目前,中埃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达成了若干合作项目,包括苏伊士运河走廊项目、埃及新行政首都一期建设项目,以及包括码头、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有力促进了埃及经济社会发展。

由此可见,“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完全可以超越发展阶段、文化传统、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的差异,体现共同发展的方向。“一带一路”是大家共同的事业,在共商共建共享理念的指引下,有理由相信“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将继续扩大。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