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助益国家发展 惠及当地居民

2019-04-22 15:3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助益国家发展 惠及当地居民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东风,中缅的双向交流不断强化,两国在畜牧、农业、制造、矿业、石油天然气、电力和饭店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深化。缅甸莱比塘铜矿项目是近年来中缅合资的重点项目之一,位于缅甸实皆省蒙育瓦市尹玛彬县沙林吉镇,是目前亚洲最大的湿法炼铜项目。莱比塘铜矿2012年3月奠基,2016年3月顺利实现投产,当年即产铜2万吨,2017年产量6万吨,2018年产量达10万吨。莱比塘铜矿项目对于缅甸国家经济利益、当地居民的经济利益都有着深远而切实的积极意义。

2012年动工以来,莱比塘铜矿主责的中方企业积极配合缅方工作,针对项目初期的各项困难,以项目工程承包为先导,以金融资助为支持,保障项目在缅甸顺利落地。根据中方公司与缅方签订的合同协议,中方与缅甸合作方共同发起设立莱比塘铜矿项目社区社会发展专项基金,专门用于社区社会发展帮扶项目。项目建设期内,项目方每年为周边社区持续投入资金用于企业社会责任和社区帮扶项目;项目投产进入运营期后,合作各方每年仍会从净利润中拿出一定比例,继续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和生活保障,努力促进项目周边社区发展,为项目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做贡献。截至目前,社区帮扶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超过550万美元,显著改善了莱比塘铜矿周边社区居民的基础设施和生活水平,通过修路、通水、通电、教育、医疗卫生、支持宗教发展等多种手段,积极推动了当地社区经济发展。

加强沟通交流,实现互利共赢。通过商讨修订项目产品分成协议,项目方在确保中方投资权益不受影响的前提下,成功促成缅甸合作方向缅甸政府让渡项目部分收益,保证了缅甸政府在项目上的收益。截至目前,莱比塘铜矿项目总投资逾11亿美元,每年带动当地采购约1亿美元,给缅甸带来大量税收收益,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与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项目方竭力为当地民众及周边社区创造就业机会,现阶段莱比塘铜矿项目共雇佣缅籍员工3000余人,占员工总数的85%。除大力拉动当地人口就业,项目方也十分重视员工培养,累计已经为8000多人次进行过各种专业技能培训,使他们掌握先进的技术技能和管理知识。缅甸资源与自然环境保护部联邦部长吴翁温表示,莱比塘铜矿项目正式商业化运营以来,已经为缅甸带来了数千万美元收入,当地经济获益良多。

结合当地民众需求,项目方帮助周边村民开办运输队、施工队、砖厂等小微企业,开设食品加工生产、畜牧养殖等培训基地,为当地培养了700多名职业技能带头人。通过与社区村民沟通,了解村民所需,为当地建设了一个无污染、自动化的蛋鸡养殖场,教授村民学习先进的现代化科学养殖技术,使周边社区村民能切实从项目开发中获益。最终使他们随着项目开发而获得良性的自我发展,不断提高生活水平。经过中方的不懈努力,莱比塘铜矿项目取得了周边社区村民的广泛支持。

项目方的付出得到了缅方和民众的认可。随着各类改进工作的深入,项目生产越发稳定。缅甸政府和民众已逐步感受到项目带来的实惠,“中缅经济合作更深更广、带动缅甸经济及各领域快速发展”已成为越来越多缅甸民众的心声。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作者:鹿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