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打造高质量发展合作圈 “一带一路”建设将拓新局

2019-04-23 00:5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打造高质量发展合作圈 “一带一路”建设将拓新局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行在即。步入第二个五年的“一带一路”建设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将带给世界哪些利好,料将成为本届论坛的重要看点。

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促进“一带一路”建设走向高质量发展势在必行。

于中国而言,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无论是短期内稳定经济增长,还是实现经济长期平稳健康发展,加快打造优质国际经贸合作圈都不可或缺。

对世界来说,在当前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升温背景下,要维护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需要有更高水平的国际公共产品与合作平台。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中国都有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共同诉求。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向高质量发展,使之更充分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契合了沿线国家关切,有利于进一步深化合作。这不仅利好中国经济,也将充分激发亚太地区发展潜力,对全球经济稳定增长至关重要。

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成为推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的一大动力。据官方数据,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年均增长4%;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和地区直接投资额超过9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建成了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截至目前累计投资超过300亿美元,带动东道国就业近30万人。

张建平称,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一带一路”建设的水平和质量,和沿线国家建立更稳固的信任与合作关系,有助于形成多方合力,推动各个领域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进展。

北京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高质量,至少应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其一,有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保证合作项目高质量落实。

如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所言,考虑到“一带一路”建设部分项目遇到制度掣肘,加强制度建设,促进各参与国政策和制度协调,降低合作成本需要提上议事日程。

其二,能妥善协调各方诉求,使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普遍获益,更好实现互利共赢,保证合作成果高质量共享。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此前发布报告指出,反全球化的民粹主义是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必须直面的挑战。只有推动普惠、包容、可持续的发展,使沿线国家和地区民众有更多公平机会和收益,才能遏制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蔓延。

其三,能及时因应形势,不断充实新合作内容,保证合作进程高质量延续。

因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契合,“一带一路”倡议2017年已被写入联合国决议。张建平称,从这个角度上说,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与可持续发展的内涵是共通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官方已表示,今后要遵循市场导向和国际惯例,发挥企业主体和政府引导作用,促进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好进一步凝聚共识、扎实推进互联互通建设、持续加强国际产能合作、大力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不断充实合作内容等方面工作。

在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围绕创新“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机制,实现互利共赢,中国将作出哪些具体部署,与会人士将提出哪些真知灼见,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