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追梦火焰蓝】仅有一个篮球场训练,这支消防队如何守卫武汉最繁华地带

2019-04-25 17:48 中国网

来源标题:【追梦火焰蓝】仅有一个篮球场训练,这支消防队如何守卫武汉最繁华地带

武汉消防救援支队江汉中队紧邻武汉最繁华的江汉路商圈、武广商圈与汉正街商圈,辖区面积8.6平方公里,担负着“天下第一街”汉正街、长江隧道、百年老汉口历史文化街区及周边510余家重点单位、30余万人口的消防安全保卫任务。

由于江汉区是武汉最繁华的地带,寸土寸金。地处闹市的江汉中队仅有一个篮球场、一座用旧楼改造的训练塔作为训练场地。

训练场地有限,灭火救援任务艰巨,江汉中队如何完成这“不可能的任务”?

20190425_174722_033

武汉消防救援支队江汉中队中队长助理李长春介绍江汉区防火工作。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训练科目最贴近实战

“中队将训练科目的设置和辖区灭火救援的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江汉中队中队长助理李长春说,“我们训练的科目不一定是最好看的,但一定是最实用的。”

20190425_174722_034

江汉中队消防员进行训练。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李长春指出,如果楼房起火,30米外两个人架梯6秒就能进2楼,这样的训练虽然看上去精彩,却并不符合江汉中队辖区的实际。在大型火场人员不够的情况下,一个人也得把梯子架起来。“我们会给消防员设置各种灾情训练,比如不同的起火楼层、不同的困人情况。不断总结战斗分工、战术选择、战斗动作,消防员到了实战中马上就能用上。”

20190425_174722_035

江汉中队消防员进行训练。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针对辖区老式居民建筑较多的情况,江汉中队提出了“楼层火灾进楼层,闷顶火灾进闷顶”的战法,即扑救楼层火灾要进入楼层内攻灭火,扑救闷顶火灾要上到房顶,掀开瓦片向内打水灭火。同时,中队创新训练模式和操法,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可操作性强的战斗编成,在几千起老式居民建筑火灾扑救中,均取得极大成功。

20190425_174722_036

江汉中队消防员进行训练。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135”工作机制初步遏制初起火灾

街巷错综复杂、人员密集,“大块头”的消防车难以穿行。李长春介绍,江汉区通过建设小型站和社区微型站,配备消防摩托车和电瓶车,建立起了社区微型站一分钟内到达火灾现场,小型站三分钟内到达,消防中队五分钟内到达的“135”工作机制,有效遏制了初起火灾,极大缓解了中队的压力。

20190425_174722_037

江汉中队消防员进行训练。中国网记者 彭瑶 摄

“中队把辖区划分为十八个网格,由一名党员带领两名团员,与社区共建,每月为他们开展一次消防排查和消防知识培训。”江汉中队政治指导员张重告诉中国网记者,社区消防员还每晚进行广播宣传,巡查排除火灾隐患。

“在中队的努力下,辖区老百姓的防火意识越来越高。现在整体警情中,火灾警情在下降。”张重说。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彭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