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央行:私人部门投资将成“一带一路”建设投融资主力

2019-04-26 00:26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央行:私人部门投资将成“一带一路”建设投融资主力

中国央行行长易纲25日在此间表示,过去两年中国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超4400亿美元,金融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下一步投融资将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私人部门投资将成主力。

易纲是在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资金融通分论坛时作上述表示。他说,目前“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体系不断健全,融资支持日益市场化、多元化。据统计,中国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资金超过4400亿美元,沿线国家和企业在中国境内发行熊猫债超过650亿元人民币。金融服务不断完善,涵盖了信贷、担保、债券承销、并购重组、风险管理、支付清算等领域。

与此同时,国际合作也实现全面深化。中国央行与21个沿线国家央行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泛美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开展的第三方合作不断深化。

易纲表示,下一步,中国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构建开放、市场导向的投融资体系,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带一路”建设将顺应市场化运作的需求,资金支持主要以商业性资金为主。私人部门投资是主力,政府投资主要发挥杠杆作用,撬动并引导私人部门投资。

易纲指出,下一步,“一带一路”建设还将加强债务和风险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应客观全面地认识发展中国家债务问题。投融资决策既要充分考虑市场主体的资本金约束,合理设计融资结构,有效管控风险;也要充分考虑一国总体的债务承受能力,加强投融资的统筹协调,确保债务可持续。

易纲表示,下一步中国将结合自身金融业开放促进“一带一路”建设,以发挥开放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持作用。特别是,本币债券市场的发展和开放能有效动员长期资金参与,并缓解货币错配风险。同时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展并运用绿色金融工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