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绘就亚太地区发展新蓝图

2019-04-26 00: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倡议绘就亚太地区发展新蓝图

央视网消息: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25号到27号在北京举行。亚太、欧洲以及非洲地区有多个国家位于“一带一路”的关键节点之上,它们在“一带一路”的建设发展当中既是参与者,更是受益者,都非常关注和期待本次论坛的举行。

“一带一路”为亚太带来丰硕成果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合作伙伴是周边国家,首要受益对象也是周边国家。因此,亚太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多,项目多,受益大 ,“一带一路”倡议绘就了亚太地区发展的新蓝图。

五年多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建设,在亚洲为多国带来全新变化——老挝的中老铁路为该国带来了第一条快速铁路;孟加拉国配电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惠及1250万农村人口,众多村庄被“点亮”;中泰工业园、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等项目,为当地带来就业,实现工业化发展以及优化产业发展等做出突出贡献。

首届高峰论坛成果全落实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国际经济合作倡议,核心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主线。从2017年首届高峰论坛至今,“一带一路”建设步伐越走越快——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了五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这些成果已全部得到落实。

亚太地区众多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仅在2018年,亚太地区就又有一大批项目或签约开工、或完成建设。

交通方面,马来西亚关丹深水港码头正式开港,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竣工,交通基础设施“多点开花”。

能源合作方面,2018年年初,越南永新一期项目1号机组投入商运,每年可提供约80亿千瓦时发电量,满足当地125万居民的用电需求。

显而易见,“一带一路”建设已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有效提升了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成果超出预期。

“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

五年多来,“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已经覆盖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和拉丁美洲。

在亚太地区,2018年,进入朋友圈的“新面孔”有巴布亚新几内亚、萨摩亚、斐济等九个太平洋岛国。

此外,亚洲新西兰基金会首席执行官日前也表示,新西兰应更积极地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2018年10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成为该国第一个正式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州政府。

“一带一路”没有完成时 只有进行时

“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从“五通”到“六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带一路”倡议逐步走深走实,正进入发展新阶段,未来的合作将实现绿色环保可持续性发展,并将拓宽金融、教育、旅游等多项合作产品。

就在本月中旬,巴布亚新几内亚最大综合建设项目“中国城”开工仪式在首都莫尔斯比港举行,巴新总理奥尼尔说:“现在的巴新就是40年前的中国,向中国学习,与中国合作就一定能有发展”。

亚太各届高度认同中国全球治理观

作为“一带一路”的总设计师,习近平主席2018年四次踏出国门,足迹遍布亚非欧拉美13个国家,参加了近200场外交活动,几乎场场都将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主题之一。亚太各届高度认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经济全球化作出了中国贡献。

本届高峰论坛成果可期

亚太各界高度聚焦第二届高峰论坛,期待更多新的成果。各界高度认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没有出路,唯有开放合作,方能共享机遇”。相信此次论坛必将更加弘扬丝绸之路精神,建设广泛伙伴关系,为世界经济注入更强劲动力,为各国发展开辟更广阔空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