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巴拿马驻华大使:当“一带一路”来到“世界之桥”

2019-04-26 09:34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巴拿马驻华大使接受本报专访 当“一带一路”来到“世界之桥”

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巴拿马经常被描述为“世界之桥”“宇宙的心脏”。巴拿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即将迎来两周年,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已取得了诸多成果。巴拿马驻华大使施可方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地理位置和发达的经济特区都是巴拿马参与“一带一路”的主要优势。

优越地理位置令合作成果显著

记者:中巴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双边关系特别是“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取得了显著进展,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

施可方:“一带一路”框架下,我们有连接两大洋的运河,有海上贸易、航空和陆上交通干线的优势,也是区域内增值产品交易的物流平台。

我们的经济特区是面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另一个有利优势。科隆自由贸易区和巴拿马太平洋经济区是我们的分销、物流中心和区域银行中心,它们所提供的金融服务能够满足这一地区数量众多的区域贸易协定所带来的商业需求。

此外,在与中国建交的近两年里,巴拿马把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放在了能源、基础设施、海港和物流等基础产业方面。

记者:巴拿马“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和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从巴拿马的角度看,这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施可方:巴拿马的“2030年国家物流战略”与“一带一路”类似,它优先考虑关键领域和每个国家的竞争优势并最终整合。在这种情况下,战略的重点是优化物流,通过建立多模式物流中心促进巴拿马经济。这涉及我们的一系列物流平台,包括巴拿马运河、五个国际集装箱码头、从太平洋到大西洋的一小时铁路系统、我们的专属经济区以及我们的旗舰航空公司巴拿马航空的空中通道。

港珠澳大桥建设方为巴拿马运河建新桥

记者:中国岚桥集团收购了巴拿马玛格丽塔岛港。玛格丽塔岛港位于西半球最大自贸区科隆自贸区内,这一项目的建设将为中巴双方带来怎样的效益? 

施可方:据巴拿马科隆集装箱码头介绍,这一项目正处在一期建设阶段。整个项目占地170公顷,包括一个集装箱码头和一个约20公顷的自由贸易区,以及54公顷的物流园区。港口的战略地理位置缩短了中国产品进入拉美的时间,提高了港口的转运能力。中国的民营企业投资将与我们其他两个已建立的港口竞争。看看这个新竞争对手对市场的影响将是很有趣的。

记者:中国企业承建了巴拿马运河第四大桥,这看起来是个意义非凡的项目。

施可方:最近,胡安·卡洛斯·巴雷拉总统率团访问香港,会见了中国交通建设公司及其负责修建巴拿马运河第四大桥的子公司中国港湾工程公司。

当我们参观由同一家公司建造的国际知名的港珠澳大桥时,巴雷拉总统十分肯定中国港湾工程公司建设第四大桥的能力。第四大桥将改善巴拿马西部地区的生活质量和互联互通水平。中国企业为竞标过程带来了新面孔,他们凭借高质量的工程水准获得更好的报价。

喜欢中国的美食、语言和历史

记者:您是第一位巴拿马驻华大使,请谈谈在华任职近两年来的感受。

施可方:作为巴拿马首任驻华大使,我很高兴有机会见证巴拿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关系的里程碑。

值得注意的是,差不多是在庆祝建交两周年之际,我们经历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继2017年在北京设立大使馆、在上海设立领事馆之后,这个月,我们又在广州和香港设立了领事馆。

就我个人而言,我的家人能够亲身体验到精致的中国美食,感受中国的语言和丰富的历史。中国是一个有着5000多年传统的国家,是一个值得不断探索和欣赏的地方。我最喜欢的记忆之一是我们去了成都,在那里我的孩子们在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了解更多关于熊猫的知识。这次访问期间,我们全家在一起度过了一段愉快的时光。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作者:白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