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智库交流"推动国际合作走深走实

2019-04-26 13:5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智库交流”推动国际合作走深走实

4月25日下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举办的吹风会上,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表示,共有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代表出席了“智库交流”分论坛,其中国外代表143名。共同围绕“共享人类智慧,共促全球发展”的主题和4个议题进行了坦诚对话、深入交流,形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可谓成果丰硕。

系列配套活动促国际合作走深走实

蒋建国表示,分论坛以智库、媒体两个组别,围绕“一带一路”规划共商对接、国际规则体系共建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智库交流”分论坛是一次思想交流、智慧对接,从而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蒋建国介绍,围绕“智库交流”分论坛,中宣部组织了包括“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一带一路”5G+4K传播创新国际论坛以及由中宣部指导下分别拍摄制作的纪录片《共筑未来》、《“一带一路”上的智者》等一系列配套活动,为第二届高峰论坛的举办营造了良好氛围。

86个国家182家媒体加入新闻合作联盟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介绍,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人民日报社与各国媒体广泛接触,就“打造新闻合作联盟”事项进行沟通,向有意愿的媒体发出邀请。截至目前,共有来自86个国家的182家媒体确认加入联盟,而且这个数字可能还会增加。为保证联盟运行效率组建的联盟理事会由来自25个国家的40家媒体共同组成。

“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是一个新闻合作网络和连接彼此的纽带,也是一个人文合作新平台和温暖你我的大家庭

建立“一带一路”相关基础数据库

新华社副社长张宿堂介绍,“智库交流”分论坛上,不少中外专家提出,应由新华社承担搭建一个合作平台,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学术交流常态化、机制化。为此,由新华社联合7家中国智库和保加利亚“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等8家外国智库发起倡议成立“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大会4月24日在北京举行。来自近60个国家、130多家智库的260名嘉宾出席了成立大会。智库合作委员会将致力打造学术交流、课题协作以及信息共享三大平台。设立“一带一路”研究基金,开设网站客户端,创办相关学术刊物,还将开展研究成果多语种互译、建立“一带一路”相关基础数据库等。

智库“朋友圈”达100多家

中宣部国际联络局局长张烨介绍,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与柬埔寨、阿联酋、文莱、尼日利亚、也门等11个国家相关部门签署了旨在促进新闻交流的谅解备忘录,中国与共建国家的媒体人员交往互访日益密切,两年来共有近百批次新闻代表团互访和采访交流。两年来,中国为50多个共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提供近千个新闻技术免费培训名额,推动中外新闻界更好互学互鉴、共同提升。

中宣部国际传播局局长赵建国介绍,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全球战略智库与国外46家智库展开深度合作,“一带一路”智库“朋友圈”达100多家。还有36家中央企业与国外110多家智库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包括课题研究、品牌形象推广在内的多种合作关系。中国科学院已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近5000名高层次科技人才。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陈圣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