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外国政要致辞 七位政要讲述“一路”繁荣

2019-04-27 07:0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七位政要讲述“一路”繁荣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4月26日举行。在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之后,有7位外国政要走上主席台进行致辞,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埃及总统塞西、智利总统皮涅拉、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今年致辞的外国政要比第一届高峰论坛多了不少,当时上台致辞的外国政要为普京、古特雷斯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发起《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

主旨演讲中提到,我们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且发起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愿同各方共建风清气正的丝绸之路。

随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就在致辞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需要设立反腐机制,“设立一个反腐领域的合作机构,借此打击腐败的扩散”。对于主旨演讲中提到的,中国将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伊姆兰·汗也同时呼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要协调贸易政策和海关管理,这将有助于贸易额的增长。

“保护主义”俄罗斯总统关键词

此外,主旨演讲中还提到,我们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旗帜鲜明反对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保护主义”也是俄罗斯总统普京致辞的关键词。他表示,国际社会应采取措施应对保护主义倾向。

普京认为,现在绕过联合国安理会采取的非法单边制裁以及贸易战是最危险的保护主义形式,国际社会只有团结一致才能面对全球经济发展放缓、国家贫富分化以及技术落后等挑战。“欧亚国家可以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榜样。”普京说,俄罗斯愿意在尊重主权和尊重每个国家权益的基础上与所有欧亚伙伴进行最密切的合作。

巴基斯坦参考中国扶贫经验

在致辞中,多名外国政要都表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同中国深化伙伴合作、区域和全球经济一体化提供了助力。倡议提出5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早期收获促进了沿线地区的互联互通,增进了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推动了世界经济增长和繁荣,对全球消除贫困、缓解发展不平衡意义重大。伊姆兰·汗就特别提到,一项特别的扶贫计划最近在巴基斯坦启动,要参考中国的成功经验。

中哈积极对接新经济政策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哈中两国正积极对接哈萨克斯坦的新经济政策“光明之路”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2014年,哈萨克斯坦制定了“光明之路”计划,致力于在哈萨克斯坦国内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

2017年,中哈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双方在声明中强调,中方倡议的“一带一路”将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相辅相成,双方进一步加强产能与投资合作。随着“光明之路”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哈萨克斯坦成为了重要物流中转枢纽。2018年,哈萨克斯坦里海港口装运了650万吨从中国运向欧洲和南亚国家的中转物资,创历史新高。

埃及希望重点发展苏伊士运河

埃及总统塞西也提到埃及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参加了一系列联合项目,希望可以将苏伊士运河地区发展成为重要的地区中心、贸易中心、运输中心和物流中心,使埃及成为本地区贸易、物流中心。除了中国,他还希望其他“一带一路”倡议参与国也能参与到对埃及的投资中。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董鑫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