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共享成果 开放包容 ——“一带一路”成国际舆论场热词

2019-04-29 00: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共享成果 开放包容 ——“一带一路”成国际舆论场热词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落下帷幕。作为今年中国最重要的主场外交,这届论坛对外传递了一个明确信号: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一带一路”也因此成为近期国际舆论场热词。

从宏观描述到细化报道

相比于此前多限于对倡议基本内容的宏观描述,更多细分具体的合作项目出现在海外媒体的报道中,从不同侧面展现出本届论坛的成果。

新加坡《联合早报》注意到,本届论坛通过的联合公报中以显著篇幅列明多项可持续发展原则,包括首提“绿色发展”,提出发行绿色债券和发展绿色技术,并鼓励各方在生态环保政策方面交流良好实践,提高环保水平。

法国《回声报》举例称,中国与瑞士多年来的互利合作有利于两国未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取得更多合作成果。两国未来在第三方市场贸易、项目投融资等领域存在巨大合作空间。

巴基斯坦《商业纪录报》指出,中国的倡议与沿线经济体发展诉求相对接,中巴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加强了两国基础设施建设,关乎人民福祉,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开展双边合作树立了典范。

“我们也在积极关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和开展的情况。”缅甸《今日民主报》副总编辑莱法表示,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缅中将把基础设施、电力、道路、桥梁等方面合作优先提上日程。“在‘一带一路’年度工作计划中,我们希望能够邀请更多成员扩大和缅甸的国际合作。”

关注丰硕成果世界共享

在这次论坛筹备进程中和举办期间,各方达成了283项务实成果。论坛期间举行的企业家大会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

越南国家电视台对此报道称,“一带一路”倡议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随着两届高峰论坛举行,更多具体项目落地,“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在‘一带一路’倡议步入第六年之际,过去三天的论坛聚焦该倡议下阶段的发展方向和原则,包括更重视开放与可持续性。”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指出,本届论坛延续了上届论坛对多边合作达成的共识,并进一步强调绿色发展和融资可续性等原则。

“‘一带一路’倡议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凝聚在一起,实现了平等、包容发展的共同目标。”蒙古国记者协会主席满达赫巴亚尔·卡克乌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为沿线相关国家提供了巨大发展机遇。特别是对于蒙古国人民来说,中蒙俄经济走廊具有重要意义。

刊登在斐济《太阳报》的一篇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项目,为斐济这个希望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和加强贸易来实现经济增长的国家提供了新机遇。感谢中国政府为太平洋小岛屿国家带来了新希望。

点赞开放包容合作理念

在国际舆论认识并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具体内涵的过程中,开放与包容是一个重要切入口。这项开放包容的倡议及其结出的硕果,赢得国际舆论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好评。

乌兹别克斯坦《东方真理报》评论称,本届高峰论坛探讨了进一步深化经济合作、推动绿色经济和创新、落实优先基础设施项目等问题,搭建了有助于全球性经济增长的国际合作平台。

德国之声网站刊文指出,中国自身的发展证明了基础设施建设给经济发展带来的强大动力,现在这一动力也正在帮助推动中亚、非洲、欧洲等地区的发展。

“在中国,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可以学到很多东西,‘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当中一个很好的例证。”孟加拉国《金融快报》总编辑夏希杜扎曼·汗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经在理论和实践上双双取得突破,得到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这不仅体现出习近平主席的敏锐洞察力,同时也展示了中国在支持邻国和伙伴方面的伟大贡献。”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