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劳模郭学飞的“飞驰人生”

2019-04-30 02:15 新华网

来源标题:劳模郭学飞的“飞驰人生”

新华社南昌4月29日电 劳模郭学飞是一名火车司机,他有两个“家”,一个是距离江西向塘火车站500米处、与妻小相伴的家,在那里能听清火车的汽笛声,另一个“家”则是流动的、远离亲人的火车头驾驶室。

在这个几平方米的操作室内,他驾驶过内燃机车也开过电力机车。在京九线上,他已安全行车177万多公里。2015年郭学飞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后,郭学飞在工作上更加勤勉,2017年,他带领的工作室被评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同年郭学飞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小时候火车呼啸着从身边驶过,心跳都会加速。不是害怕,而是欣喜。成为一名火车司机,就成了我的理想。”郭学飞考入了昆明一所机械学校,他梦想有一天可以驾驶火车从林海雪原驶向天涯海角。“和想象的不太一样,司机在火车头,就一个搭档。工作范围是同一个客运区段来回开。”郭学飞说,年轻时性子急,意志有过动摇,但还是硬着头皮学。

“入了门,发现真有意思。”火车头大大小小的零部件,复杂的火车内部电路图,像磁铁牢牢吸引住了他。

为了记住火车部件位置和功能,郭学飞经常一退勤,就掏出书本对照研究,业务能力渐渐得到老师傅的认可。

“火车司机需要不断学习,掌握故障处理经验。”郭学飞告诉记者,他的故障处理笔记已经有几十本,脑子不够用就得多动动笔。

除了火车开得好,郭学飞还喜欢钻研行车业务难题。“在他带领下的郭学飞劳模创新工作室,已经取得10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向塘机务段党委书记杨伟宏说,郭学飞还为单位培养了一批技术创新人才,30余名徒弟中,有8人晋升为技师。

“越是节假日越繁忙,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时间陪家人。”郭学飞说,希望有一天,能把遗憾补上。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姚子云 彭昭之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