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为基层干部减负出“实招”,你get到了吗?

2019-05-01 00:06 新华网

来源标题:为基层干部减负出“实招”,你get到了吗?

新华社杭州4月30日电(记者黄筱)“之前每天至少要做一篇微信公号文章,差不多要花上一个半小时,有时乡镇的重要活动还需要单做,忙的时候半天时间要花在微信上。”湖州市长兴县林城镇宣传干事朱鑫辰说,现在开始,不少跟他一样每日为更新公众号所累的基层公务员终于如释重负,因为从4月19日起,该县对各类微信工作公众号清理整顿,220多个镇级、村级政务类微信公众号全部停止运营。

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一个多月时间过去,通知里的多项要求已经在多地转化为基层干部减负的实在举措。

“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2019年召开会议减少30%-50%”,这是福建出台26条减负措施中的内容,针对文山会海等突出问题拿出“实招”。

“未经审批,各部门各单位不得在部门单位文件中将某项工作纳入绩效考评范围”,这是广西为考核指标体系“瘦身健体”,绩效指标数量实行总量控制。

“每年确定一批重点奖励事项清单,对完成得好、成绩优异的给予奖励”,这是青海对激励基层干部提高工作效率实行的奖励措施……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曾经是中国基层政府的真实写照,机构牌子多、职责事项多、工作台账多、上墙制度多、考核督查多、创建评比多等问题常常压得基层干部不得不加班加点,以应对繁重的工作。

浙江桐庐县专门成立服务基层办公室,通过走亲调研的方式,搜集整理乡镇(街道)在日常工作、重大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将收集到的189项村(社区)工作事项研判后精简掉83项。

桐庐县凤川街道凤栖社区党支部书记许斐说,社区网格党员原来每天清晨都要开展违建排查工作,少则半小时,多则两小时,因为缺乏专业知识,遇到问题还要咨询城管等部门,这次取消违建、占道经营排查,许斐觉得大大减轻了负担,有更多时间去社区走访,服务群众。

卸下维护微信公众号的担子,朱鑫辰说这不仅是给他一个人减负,全镇各条线信息员、各村信息员共有28人从这项工作中“解放”出来,能有更多时间到基层调研开展工作。28日上午朱鑫辰就在林城镇新星村与村干部、村民面对面交流工作,“原来一些工作都是在微信或者电话交流,效果肯定没有实地沟通好。”

不少基层干部都表示,诸如微信、办公App等基层干部“指尖上的负担”正逐步减轻。以前工作压力大,都是被任务牵着鼻子走,很难有自己的思考和计划,基层减负最大的获得感就是能够有时间思考工作,基层干部更多地将工作重心放在实际推进效果中,让他们能够按照自己的计划有条理地开展工作,面对各项事务也更加从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