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特写:76米输电铁塔上的午餐

2019-05-01 19:51 新华网

来源标题:特写:76米输电铁塔上的午餐

新华社武汉5月1日电(记者李伟)1日,雨后初晴,湖北省丹江口市六里坪镇马家岗的山坳里,洒满阳光。

7时整,湖北十堰供电公司巨能输电工程公司的施工人员便在220千伏东环-武当山P5号塔的立塔工地上忙碌起来,前几天一直下雨无法上塔施工,他们想把耽误的一些进度抢回来。

工期太紧。这条线路是为汉十高铁牵引站供电,P5号塔距离汉十高铁武当山西电力牵引站只有5公里,6月30日前,必须要送电成功,他们立过“军令状”。

P5号塔塔高76米,塔基大概有一个篮球场大,塔身挺立在汉江边上,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蔚为壮观,成为当地岸边一景。

在工作负责人胡伟和安全员沈金龙的监护下,王昌军和王康会戴好安全带和安全帽,将防坠器安装好,开始登塔。登塔所用时间并不算长,20分钟左右便能到达塔顶,但准备工作耗时很长,塔下8位施工人员,要配合做好现场安全准备工作。

质检员杨波再次仔细检查了一遍2串即将上塔的重达550斤的玻璃绝缘子,自动绞磨机开始调试,发出轰鸣声。

8位施工人员在王昌军和王康会就位后,安装好钢缆绳,顺便将两个施工工具包吊了上去,缆绳重达百斤,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拉上去。

“准备好了,可以起吊了。”胡伟的对讲机里传来了王昌军的声音。自动绞磨机怒吼着,青绿色的玻璃绝缘子被缆绳拉到半空中。

日头渐渐地高了,许多人的背上渐渐地渗出汗来,洇湿了工装。

11时30分,后勤人员熊小宁将准备好的长条面包和矿泉水装进包中吊上塔,她说:“这就是塔上施工人员的午餐,一般是面包和水。”

熊小宁介绍,从7时到现在,塔上人员早已饥肠辘辘,为了施工安全,必须要补充能量,毕竟在所有的绝缘子串没有安装到位以前,王昌军他们是不会下塔的,下塔吃午餐意味着全部的安全措施要重新再做一遍,时间来不及,工期不等人。

“在塔上吃饭,外人看着很苦,其实没有想象的苦,我们系好安全带,找个平整的地方坐着,一边吃还能一边看风景。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太阳太晒了,塔上工作时间通常都在六七个小时,夏天经常能晒脱一层皮。”王昌军在后来下塔时淡淡地说。

但是,吊上去的水被重新吊了下来,熊小宁介绍,塔上施工人员基本都不多喝水,最多是在渴得受不了的时候才会抿几口,他们担心的是要上厕所,长时间的塔上作业需要惊人的毅力和耐力。

巨能输变电工程公司总经理郭拓说:“我们300多名电力施工人员每天奋战一线,就是为汉十高铁联调联试提供可靠的电源保障,早日实现沿线人民的高铁梦。”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