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逐梦蓝天——记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核心区工程项目经理李建华

2019-05-01 19:52 新华网

来源标题:逐梦蓝天——记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核心区工程项目经理李建华

新华社北京5月1日电 题:逐梦蓝天——记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核心区工程项目经理李建华

新华社记者孔祥鑫、李嘉瑞

4月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核心区工程完工,开始转入设备调试和验收阶段。

11年前,在完成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三号航站楼的建设后,38岁的李建华觉得,国内短期可能不会再有更大规模的机场了。从参加工作开始,先后参与过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三号航站楼建设的李建华,受委派出国到也门去建设机场。

当年的他没想到的是,仅仅11年时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即将竣工。更让他不曾想到的是,自己将担任航站楼核心区工程项目经理。建成后,这里将成为世界上单体最大的机场航站楼。

竣工在即 未敢放松

在航站楼的门口,立着一块倒计时牌,提醒着2019年6月30日的竣工日期。工地内,仍然有近4000名施工者在忙碌。

在外人看来,最辛苦的时候已经过去,但李建华不这么认为。每天,他仍然会在航站楼的工地里来回巡视。“要做到零缺陷。”李建华常对工人师傅这样说。

“地板的这个缝隙,怎么解决?”在三层的值机柜台地板安装区域,李建华叫住了工人邓乔平。每一天,邓乔平要安装12平方米的地板。但邓乔平安装的地板之间的缝隙,让李建华难以放心。

“切的时候要用点水,打胶的时候也不能打死,边上也要用不锈钢再收一下。”李建华蹲在邓师傅身边,直到问题全都解决才离开。

“找不到李总的时候,他一定在工地里检查工程质量。”航站楼核心区工程项目办公室主任黄毅说。

第一份工作就是建机场

大学毕业后,李建华来到首都机场二号航站楼建设工地,成为一名技术人员。受制于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当年的二号航站楼存在不少可以改进的地方,但那却是让他印象最深的一个工程,代表着自己的青春岁月。“南北向747米、东西向343米。”直到现在,李建华仍能脱口而出当年的数据。

2004年,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开始建设。由于有参加二号航站楼建设的经验,李建华被北京城建集团任命为负责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建设的工程总承包部项目副经理。

三号航站楼建成后,李建华受委派来到也门,参加当地机场的建设。那一段经历,让他打开了国际视野。“那个工程,是真正的国际化。”从也门回国后,李建华开始参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建设。

每次被问到参与建设的三座航站楼的不同,李建华总会讲出很多技术上的名词和数据。“T2的柱距是27米和36米,T3是约40米,大兴机场航站楼的柱距可达180米。”

更关注旅客的使用体验

在距竣工2个月的时候,李建华对机场有了新的看法。他觉得,以人为本才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最值得自豪的地方,再多的专业指标也比不过旅客的感受。

航站楼的顶部采取了漫反射的设计,白色漫反射吊顶板数量达12万多块。“通过安检后,旅客步行走到最远登机口的距离是600米,时间约8分钟。”李建华说,“如果我是旅客,‘漫反射’会不会让我觉得灯光更舒服,不刺眼呢?如果是,我就知足了。”

李建华与机场建设的缘分持续了24年。他把机场看成观察经济发展、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从三座机场的技术数据,能看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高速度;从三次工程的管理来看,能看出中国工程管理水平的大发展。”

今年6月30日竣工以后,李建华和他的团队就要逐步撤离。“等到再来乘坐飞机的时候,就像回家一样了。”李建华说。他的女儿来过工地,虽然不太懂工程上的事情,但她知道,自己的爸爸是在做一件特别伟大的事情。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