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地评线】“五一”文明出游,不负春光和自己
2019-05-02 17:35 光明网

来源标题:【地评线】“五一”文明出游,不负春光和自己

“五一”小长假已至,这是民众出游的高峰期。根据专业机构预测,今年“五一”预计将超过1.6亿人次出游。而从过往情况来看,尽管近年来游客素质快速提升、出游习惯极大改善,但是不文明现象还是时有发生。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习惯,依旧任重道远。

【地评线】“五一”文明出游,不负春光和自己

梳理之前的案例,所谓旅游不文明现象几乎涵盖了以吃住行游的各个环节。比如,与自驾游相关的“侵占应急车道”行为,其每年都会被网友拍照曝光、口诛笔伐一番,却依旧每年重复上演。参照往年数据,中国自驾游人数已突破30亿人次,占国内出游总人数的六成。庞大的车流在“五一”假期集中释放,其所造成的压力显而易见。“堵在路上”可说在所难免,在此前提下,我们更要守住规则底线,留出应急车道,让出生命通道。

事实上,有些旅行中的不文明行为,本质上就是游客个人坏习惯的延伸。在名胜古迹乱刻乱画,在公共场合大吵大闹,随手乱扔垃圾,任性折枝摘花等等,这些行为一再被诟病、一再难禁绝。个体的素质缺陷,在放松的心理状态下、在陌生的环境场景下,被无限放大。

有一些旅游不文明行为是素质问题,还有一些则是文化认知问题。后一种情况,在出境游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在公共假期出境游高峰之前,相关部门每每都会提示,游客出游时要遵守《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等文明行为规范,遵守旅游目的地的法律法规、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自觉抵制各种不文明旅游行为。可实际上,知易行难。由文化差异所引发的旅游纠纷依旧层出不穷。

从本质上说,旅游是一种跨时空场景的代入式体验,这其中包括消费体验、文化体验、情感体验等。文明出游,不仅是尊重他人,更是自重自爱。一个不文明的游客,必然会引发各种争执,其最终结局只能是自找不快。

要玩得开心,首先就要自觉自律。如果说,过去节日出游对很多人来说还是新事物,因而难免会有不适。但时至今日,旅游已经成为大多数家庭的常态标配,那么我们理应更加理性,更加清楚“能为与不能为”。文明出游,不负春光不负自己,做一个高素质的游客,必将能收获最好的旅游体验。(然 玉)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然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