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脱贫路上绽芳华——燕赵大地“90后”扶贫一线干部群像

2019-05-03 00:42 新华网

来源标题:脱贫路上绽芳华——燕赵大地“90后”扶贫一线干部群像

新华社石家庄5月2日电 在燕赵大地脱贫攻坚战场上,有一群“90后”青年,他们牢记入党誓言,勇担百姓重托,把希望种进田野,用汗水浇灌大地,让一个个村子旧貌换新颜。

到贫困村去:用苦干实干谱写奋斗之歌

“初到村子时,道路坑坑洼洼、村民们扎堆蹲在墙根晒太阳。”邢台市临城县南中皋村扶贫队成员、生于1990年的武志松来自农村,当离开城市环境,再次回到村子工作时,却感到熟悉又陌生。为村民拍摄“全家福”、为孩子开设寒假课堂……一点一滴,武志松的努力换来了乡亲们的信任,也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

青年扶贫干部用实干一点点践行着扶贫誓言,于无声处尽显青春本色。“2014年我来到大西山村,不知不觉已将五年的青春播撒在了这片土地上。”承德市承德县大西山村党支部副书记霍金磊出生于1990年,他用青年人的活跃思维诠释着“互联网+”的农村路径:设立快递代理点、搭建便民服务站、自费印制“便民连心卡”……村民们都说,小霍实实在在帮我们做了很多暖心事。

在山高路遥的张家口市阳原县曲长城村,记者见到了刚刚结束为村小学孩子们授课的河北省农业农村厅驻村干部韩廷耕。“村小学的教学质量相较于其他小学有一定差距,去年4月起,我开始为孩子们教授英语。”韩廷耕说,去年底该校学生的英语成绩已提升至全镇前列,他也成了孩子们口中的“小韩老师”。眼下,驻村工作队正和乡亲们一道为扶贫产业“加油干”。

到群众中去:从点滴付出中收获成长

太行山里的冬天寒冷异常,去年一个冬日寒夜,已怀有身孕的邯郸市涉县固新镇扶贫专干、出生于1992年的郝晓敏,连夜加班整理贫困户档案,一下子晕倒,差点失去腹中胎儿。“选择扶贫、奉献小我,只要乡亲们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我就无怨无悔。”回想起那一幕,郝晓敏的眼神中满是坚韧。

同样蛮拼的还有身材纤弱的唐超男,这位出生于1992年的北大女硕士,只身一人从家乡辽宁一头扎进位于太行山深处的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她也是单位里第一个提交驻村扶贫申请书的人。“身为农口干部,我连农村都不了解,还怎么做工作?”唐超男说,驻村工作队帮助着乡亲们,乡亲们的勤奋、热情和淳朴也在一点一滴感染着她。

张家口坝上地区冬季气温零下30摄氏度,夏季风大、紫外线强。为了尽快摸清情况,为村里脱贫觅出路,出生于1996年、现挂职张家口市张北县油篓沟镇党政办副主任的许小羽每天早7点准时入村,中午来不及吃饭是常态。她克服重重困难,走遍了工作区域内所有贫困村,了解了实情,对乡亲们的感情也日益真切、浓厚。

改变从一点一滴开始。“你刚来镇上的时候还是个小女孩,这个扶贫站长当下来啊,估计就变成老阿姨咯!”出生于1994年的张秋华是位于太行山区保定市涞水县永阳镇扶贫站站长,她现在还记得开始工作时同事的玩笑话,但她却说,当真正为老百姓办成一件实事时,这种快乐无法言说。

希望正升腾:“俺们村”永远是我的“第二故乡”

从“那个村”到“俺们村”、从“韩书记、张站长”到“小韩、小张”……称呼就这样悄然间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起了变化。青年干部告诉记者:自己是村里的荣誉村民;乡亲们告诉记者:青年干部是好后生。

“一年多的相处,我与乡亲们结下了深厚感情,早就把自己当成了村里一员。”河北省民政厅驻康保县闫油坊村扶贫干部张志恒说,这次扶贫经历让他真切体会到了“城市化”进程中的问题。结合扶贫经历所获得的实情民意,他今后的工作将更接地气,争取为乡亲们做更多事。

“当年我曾许下诺言,村子不脱贫,我就不生娃。现在三工地村脱贫出列了,我媳妇也怀孕了!”张家口市张北县三工地村扶贫干部赵乐行说,自己的喜事一件接一件,不仅是收获,更是新的起点。

夜深人静时,韩廷耕说自己总会记起驻村干部培训大会上的叮嘱:越是奋斗越能锻炼人、越能长本事、越能成就事业。

眼下,唐超男刚刚拿到农村健身舞教练证,她正琢磨着如何让乡亲们跳起来、舞起来,让村子更美;许小羽参与推进的“藜麦小镇”进展顺利,工作队正谋划着小镇美好蓝图,让农业更强;霍金磊心心念念的蔬菜大棚里面,西红柿长势不错,乡亲们又能有个好收成……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秦婧 李继伟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