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湖南:20县市应用杂交育秧技术 像“卷纸”卷好移栽

2019-05-06 21:56 新华网

来源标题:湖南:20县市应用杂交育秧技术 像“卷纸”卷好移栽

新华社长沙5月6日电(记者 谢樱)日前,记者从湖南省水肥一体简易场地无盘育秧技术大规模生产应用现场了解到,这项技术今年已被列入湖南省集中育秧技术之一,在20多个县市双季稻或一季稻生产中进行大规模应用,同时在湖北、四川等多省单季稻生产中继续开展示范应用。

杂交水稻移栽和直播栽培相比,更有利于控制杂草、防止倒伏、延长水稻生育期。但是,水稻育秧尤其是机插育秧的技术环节复杂、用种量大,推广难度较大。

历经7年研究,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邹应斌团队去年攻克杂交稻单本密植大苗机插栽培和水肥一体简易场地无盘育秧技术,解决了机插杂交稻用种量大、秧龄期短、秧苗素质差、成苗率低、双季稻品种配套难等关键技术,为开展水稻商品化育秧提供了技术支撑。

眼下正值春耕插秧时节,湖南省浏阳市永安镇坪头村56岁的种粮大户陈冬科利用这项技术,不仅轻松打理好了自己的200亩杂交水稻,还为村民育秧、卖秧、插秧近100亩。他告诉记者,把杂交水稻的种子“印刷”在纸上,再平铺到水肥一体的苗床上,机插杂交水稻育秧就基本完成了,种子用量少而且产量高。在秧床上把培育好的秧苗像“卷纸”一样卷好后就能移栽,既可机插也可手插。

这项育秧新技术为陈冬科提供了“商机”。他说:“通过商品育秧直接向农户卖秧苗并提供插秧服务,育插秧费用合计200元到250元每亩,成本比传统育插秧减少50%以上。”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