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解局“买短乘长”:各方需共同维护乘车秩序

2019-05-07 01:02 新华网

来源标题:解局“买短乘长”:各方需共同维护乘车秩序

新华社北京5月6日电(记者王辰阳 杨文 贾远琨)买不到火车票怎么办?有一些人选择“买短乘长”,先上车再补票。最近接连发生因“买短乘长”,导致火车超载无法正常运行的事件,铁路部门最新回应称列车将根据运输能力办理越站补票业务。如何规范“买短乘长”行为,进一步满足乘客出行需求?记者多方采访,对社会关切问题进行回应。

今年“五一”假期前后,网友反映5022次列车途经站淄博火车站、K8372次列车途经站南京火车站,均出现了乘客凭票无法上车的情况。究其原因是列车上部分乘客“买短乘长”,购买短途车票却通过补票坐到更远的目的地,引发列车超载,无法再搭载正常买票乘车的乘客。

济南铁路部门回应,4月30日晚,5022次列车到达山东淄博站后,本应有310名乘客下车,但实际上只有约30人下车。“车上许多旅客买了短途车票,到站后没有下车,导致其他近百名持票旅客无法乘坐。列车超员后会影响行程安全。”为了维护铁路运输安全和秩序,工作人员为50多名旅客办理全额退票,其他旅客则继续出行,选择转乘后续的列车。

这一现象引发网友热议,大家普遍认为不应该让正常买票的乘客吃亏,应该对“买短乘长”行为加以规范。网友“鹊鸦”认为,“都是为了自己出行方便,但是无论如何人家提前买好了票不能上车就不合理。”但也有网友认为“既然买短乘长符合规章制度,那就不存在谁不守规矩的问题。”

《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明确,“旅客在车票到站前要求越过到站继续乘车时,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应予以办理。”同时也提出旅客拥有依据车票票面记载的内容乘车的权利,承运人有确定旅客运输安全正点的义务。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红昌认为,“买短乘长”本质还是铁路的运输能力满足不了乘客要求。“买短乘长”是旅客的一种折中策略,但也是争抢资源的行为。对于铁路部门来说,即使有明确的法规规定,强行让旅客下车也是有实际操作难度的。

李红昌表示,“买短乘长”只是短期现象,不能把短期现象常态化。从管理手段上讲,在高峰的节假日期间,临时票的发售方式和数量可以优化。同时,铁路部门需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信息化管理,来控制站票的数量。

铁路12306客服的最新回应表示,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为有需求的旅客办理越站补票,如果列车没有运输能力,将停止办理越站补票手续。如果旅客没有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铁路工作人员建议,旅客应遵守铁路规定,避免影响火车运行安全;铁路部门也会根据运力及时分析,制定更灵活的政策,确保旅客的乘车权益。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