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印度金德尔全球大学教师张文娟:架起中印智慧之桥

2019-05-08 09: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印度金德尔全球大学教师张文娟 架起中印智慧之桥

金德尔全球大学印中研究中心是印度第一个由中国人牵头的印中研究中心,也是第一个由中国人牵头的智库。五年来,张文娟担任中心执行主任,同时还担任学校的国际合作助理院长,她说,自己可能是第一位在印度大学全职任教的非语言类中国籍教授。

中国和印度同为世界文明古国,在数千年文明交流互鉴的历程中,两国相互影响深远。但在今天,隔着一道喜马拉雅山,两个相邻的国家却又有些陌生。以往来航班数为例,中国和印度每周往来的航班是42班,而中韩之间达到上千班……

驱使张文娟选择印度的,正是强烈的好奇心。入读哥伦比亚大学前,北大法硕毕业的张文娟已在公益组织工作了近10年。“我是同届180个同学里唯一加入草根公益组织的。”再一次做出与众不同的决定,她期待能对这个与自己祖国同样幅员辽阔、人口众多、文化灿烂的邻国进行一次真正深度的观察。

金德尔全球大学创办于2009年,是一所年轻的纯文科私立大学,位于德里西北部的索尼帕特。张文娟说,索尼帕特跟德里的关系就像昌平和北京城区。索尼帕特距德里只有不到60公里,但由于交通建设不足,开车需要1个半小时左右的时间。至于生活的其他方面,对此前长时间在北京、纽约工作、求学的张文娟来说,需要“适应”的就更多了。

不过,这样的落差却让张文娟一下爱上了这里。“比起北京和纽约,新环境的‘诱惑’少了很多。这让人可以更安静地思考和观察。”很快,丈夫和孩子也跟随张文娟的脚步来到了印度。丈夫告诉她,在国内的时候经常感到焦虑,来了印度以后,“每天倒头就睡”。

在印度五年,张文娟认为,虽然有时候会有类似出租车司机绕路这样的小聪明,但大部分印度人都是特别善良和热情的,而且心态很健康。不过,与中国人重视责任,注重“自省”不同,印度人往往更关注自身权益的维护,权利意识强而责任意识相对较弱。“印度学生上课迟到、迟交作业的情况很普遍,而且动不动就用家里老人去世、生重病这样的理由。明明半个小时可以完成的作业,他可以花40分钟跟我争执……”像很多在印度“受挫”的中国企业一样,印度人的“随性”常常让习惯了中式“自觉”的张文娟很无奈。

但是,在独立思考和论辩方面,张文娟也在多次中印青年交流中近距离观察到了印度学生的优势。“如果一个年轻人既有印度人的思想和口才,也有中国人的勤勉和责任意识,那他将是最有魅力也最有竞争力的全球化公民。”张文娟说。

在她看来,金德尔全球大学学校的校长是印度国内一位对中印对话合作的重要性独具慧眼的校长,也是一位能力、魅力出众的典型印度精英。张文娟选择印度,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受到校长的感召。在校长推动下,金德尔全球大学是印度对华合作最活跃的大学之一。

到印度不久,张文娟就开通了自己的公众号“印中智慧桥”,她用细致的笔触写下自己对中印两国的观察和对比,受到国内媒体的关注。张文娟说,中印两国虽然毗邻而居,并有诸多相似之处,但正如两国相互了解的程度,中印比较研究这一学术领域也还处在方兴未艾的阶段。“中印在这方面都还没有拿得出手的智库。未来20年,两个国家很可能占据世界前三大经济体的两席,中印应该有一个合作的未来,应该成为朋友。而大学生产知识,链接青年,链接决策者,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我不一定永远留在印度,但我觉得自己应该留下些什么。希望我的智库能成为世界顶尖的智库,为中印的交流和相互理解做出贡献。”张文娟说。(记者 白波)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