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谢士炎:愿为无产阶级事业流尽最后一滴血

2019-05-10 11:13 新华网

来源标题:谢士炎:愿为无产阶级事业流尽最后一滴血

新华社长沙5月10日电(记者白田田)滔滔湘江,巍巍衡山。湖南省衡山县城湘江之滨,近年新建的文化墙上,镌刻着从这里走出的革命先烈谢士炎的肖像和事迹,不时有市民在这里驻足、瞻仰。谢士炎在入党申请书中曾经这样写道:“愿为无产阶级事业流尽最后一滴血。”他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这一庄重誓言。

谢士炎,1912年生于湖南省衡山县。他于1937年考入国民党陆军大学,1940年任国民党八十六军四十六团团长。1942年浙江衢州之战,谢士炎率部与十倍于己的日寇激战数昼夜,歼敌两千多人,击毙日旅团长。1943年8月,他到湖北恩施第六战区司令长官孙连仲部任参谋处副处长。

1945年日本投降后,谢士炎参与芷江洽降工作,并任武汉前进指挥所主任,负责接收日伪部队。在中共地下党员、第十一战区外事处副处长陈融生的帮助下,他阅读了《新民主主义论》《论持久战》等著作,非常钦佩和赞同中国共产党的思想理论和政治主张,决心从此站在人民革命一边。

1946年9月,谢士炎参与拟定国民党军进攻张家口的作战计划。他将作战计划通过陈融生交到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叶剑英手中,有力地戳穿了国民党当局假谈判、真备战的阴谋。自此,谢士炎被我地下党吸收为秘密情报员。1947年2月4日,谢士炎由叶剑英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7年,谢士炎调任国民党保定绥靖公署少将处长。他利用参与国民党高级军事会议的机会,向党提供了一系列重要军事情报,为华北、华东的解放作出了贡献,党中央曾多次通电嘉奖。

1947年9月,由于叛徒出卖,谢士炎不幸被捕,先后被关押在北平监狱和南京陆军中央监狱。无论国民党当局怎样威逼利诱,甚至声称只要他脱离共产党,便可官复原职,他都始终没有丝毫动摇。1948年秋,谢士炎挥笔写下遗书“人生自古谁无死,况复男儿失意时。多少头颅多少血,续成民主自由诗”,从容走向刑场,牺牲时年仅36岁。

如今,每逢清明节、烈士纪念日,衡山县的很多群众会前往烈士纪念园,祭奠包括谢士炎在内的革命先烈们。衡山县史志办主任熊仲荣说,人们缅怀谢士炎,一是他特别爱国,在抗日战争中冒死抗击敌人,很有战功;二是他理想信念特别坚定,为无产阶级革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