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澳大利亚学者:应明确认识亚洲文明的全球影响力

2019-05-11 02: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澳大利亚学者:应明确认识亚洲文明的全球影响力

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在北京举行。澳大利亚多位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表示,这次对话大会是非常好的倡议,是朝着把伟大的亚洲人民带入共享和有益的未来方向迈出的又一步。更明确地认识亚洲文明的全球影响力,是十分重要的。

“作为一个思想历史学家,我认为,更明确地认识亚洲文明的全球影响力是很重要的,因为它有助于我们每个人认真看待自己的历史存在,反思这样一个事实,即我们谁都不是某一种传统或唯一的文明的继承者。相反,我们都是多种传统和文明的继承者。由于这些传统和文明可能对我们提出各种、有时甚至是相互竞争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确定这些相互竞争的要求和遗产中什么是有价值的。”乐卓博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澳大利亚中国研究协会会长梅约翰(John Makeham)教授告诉中新社记者。

梅约翰的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哲学、比较哲学、新儒学,出版过《中国文史哲经典文库》等译著。在他看来,不同文化间的对话是一件好事,只有以公开和坦率的方式提出并讨论各种不同的观点,才能进行真正和有意义的对话。

这次对话大会将以亚洲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维护文明多样性、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亚洲文明互鉴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议题,举行6个平行分论坛,共商亚洲文明发展之道,共话亚洲合作共赢大计。

“我认为,这6个议题都非常重要。”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国际经济与亚洲研究学院荣休教授、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院院士马克林(Colin Mackerras)和迪肯大学荣休教授、澳大利亚人文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墨尔本大学亚洲研究院教授级研究员大卫·沃克(David Walker)持有相同看法。

马克林1964年首次赴华任教。其后,他数十次访华,研究领域包括中国少数民族、中国传统戏剧、中国在西方的形象以及澳中关系等,在亲历中国发展进步的同时,向澳大利亚客观公正地介绍中国。

谈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马克林认为,“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以及“亚洲文明传承与发扬的青年责任”是他最为关注的两个议题。他认同对话大会将“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作为主题,“我认为,互相学习和相互交流是非常值得的。亚洲文明包含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尤其是中国,以及印度、土耳其和许多其他国家。而‘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是非常有启发性的。中国一直在传播这个理念,以造福世界,它有更多的潜力使每个人受益。”他说。

大卫·沃克是首任北京大学必和必拓澳大利亚研究讲席教授,他目前还担任在华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董事兼学术委员会主任。他认为,对话大会的每个议题都会促进对亚洲更好的理解。对于他这样一个对教育情有独钟的人来说,他更关注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这个议题,因为这将有机会讨论现代的旅游者如何能够深刻体验到传统的旅游所不能提供的亚洲文化。另外,教育交流的其中一大优势是,能够产生持续一生的人与人之间的亲密联系。

大卫·沃克说:“几千年来,亚洲文明对世界文明做出了重要贡献。关于亚洲文明的对话将深化对亚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了解。”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