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内蒙古阿拉善:禁采修复还草木

2019-05-14 23:02 新华网

来源标题:内蒙古阿拉善:禁采修复还草木

新华社呼和浩特5月14日电 险峰峻岭吐露出点点新绿,几只健硕的岩羊警觉地觅食……走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境内的贺兰山西麓,一些曾因长年采煤形成的又黑又残的山体,如今被覆盖了黄土,地表长出了零星的植物。

最近几天,当地一些干部群众整天在陡峭的山坡上爬上爬下,把一粒粒象征着绿色和希望的草籽播撒到治理区。这是阿拉善盟近年来重拳治理工矿企业、着力保护与修复生态环境的一个缩影。

“贺兰之山五百里,极目长空高插天。”明代文人金幼孜的诗篇道出贺兰山的奇雄和壮美。

位于内蒙古与宁夏交界处的贺兰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的自然地理分界线和水源涵养林区,也是阿拉善的母亲山,它阻挡腾格里沙漠东侵和西伯利亚寒流东袭,关系着黄河、河套平原、宁夏平原及西北、华北地区的生态安全。

然而,阿拉善盟境内的贺兰山地区煤炭资源丰富,20世纪五六十年代起实施规模开采,因企业生产方式落后、环保意识不强等,生态环境遭到一定程度破坏。据调查,阿拉善盟境内的贺兰山地区曾有30多个大小不一的剥挖坑、1000万平方米渣台,采区破坏面积达300多万平方米,煤矿生活区私搭乱建,小洗煤厂粉尘污染较重。

2016年以来,阿拉善盟针对贺兰山地区生态环境隐患实施了一系列治理工作。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张宝军说,当地已拆除保护区内15家矿产资源开发等企业的生产生活设施,永久封闭煤矿井硐17处,回填采挖坑300余万立方米、渣台覆土治理180万平方米、矿区植被恢复1万亩。

保护区外的煤矿和历史遗留地质环境影响区域也得到有效治理。记者在丰源煤矿一处剥挖坑附近看到,坑内积蓄的疏干水形成湖泊,在阳光照耀下波光粼粼,湖边修筑了观景台和长椅,成为一个小型休憩景观。

为了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当地在引导产能不达标、环保不合格的企业有序退出的基础上,监督有资质企业制定环境整治成果巩固提升方案,清偿生态环境历史欠账。

眼下,阿拉善盟在落实各职能部门监管责任的基础上,要求有关干部和部门实行包片管理,并设立举报电话,“盯住”贺兰山地区的企业,防止其偷排偷倒,维护整治成果。

阿拉善盟一些干部告诉记者,已经关停的贺兰山地区工矿企业大约贡献六分之一的财政收入,但作为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阿拉善盟只有依靠绿色发展,守护好生态安全屏障,才是最重要的职能,才能把绿水青山和发展空间留给子孙后代。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殷耀 于嘉 勿日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