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亚洲文化嘉年华上演万人大合唱《我们的亚细亚》 亚洲文明之花绚丽绽放
2019-05-16 06: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鸟巢星光璀璨,今夜无人入睡

五月的北京繁花似锦,夜晚的鸟巢星光璀璨。5月15日晚,作为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重要活动之一,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亚洲文化嘉年华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上演。在匠心和创新独运的创意设计、流光溢彩的声光电效果、激情澎湃的舞台表演中,绚丽的亚洲文明之花在“鸟巢”光彩绽放。

当晚的嘉年华,在万人大合唱《我们的亚细亚》中开场,成龙(中国香港)、张艺兴、郎朗、张杰、陈伟霆(中国香港)以及郑智薰(韩国)、王力宏(美国)、杜氏清花(越南)、林俊杰(新加坡)、埃登·霍蓝(以色列)等文艺名人纷纷登台。嘉年华的气氛,就像15日晚意大利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献唱的《今夜无人入睡》那样热烈。

万人合唱《我们的亚细亚》,亚洲文明“各美其美”

此次亚洲文化嘉年华的演出,在交响互动大合唱《我们的亚细亚》中拉开序幕。《我们的亚细亚》由中国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以及来自亚洲众多国家的乐手组成的亚洲联合乐团合奏。作为“亚洲文化嘉年华”的主题曲,该歌曲已于5月8日发布。激昂高亢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引发全场万名观众热情跟唱,观众席上涌动着此起彼伏的人浪。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建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演出活动,亚洲文化嘉年华以亚洲“心连心 共未来”为理念,亚洲文化嘉年华总导演杨东升这样介绍这场演出的定位:“这不是一般的演出,它是嘉年华的形式,所谓嘉年华就是舞台上下互动,热烈欢快,欢迎各国的朋友到我们这里来联欢。”事实上,嘉年华的绝大多数节目,都由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演员共同完成。杨东升强调,联合演出不是简单的拼接组合,而是在有机融合中展现不同文明共融共生,“来自不同国度的艺术家来共同完成一个节目,不是说1+1等于2,它可能是1+1等于N,N就是多样性,亚洲文明的多样性。”

丰富多样、源远流长的亚洲文明在亚洲文化嘉年华这方舞台上“各美其美”,来自亚洲各国的演员们带来具有各国特色的歌舞节目,呈现了一出多姿多彩的亚洲风情大联欢。日本的和太鼓、俄罗斯的风情歌舞、巴基斯坦的民谣、土耳其的火舞……这些歌舞节目虽然语言和民俗风情各有不同,但却承载了共同促进亚洲文化繁荣的美好祈愿,它们用文化交融的创意编排给观众带来深刻的情感体验与情感共鸣。

鸟巢搭起史上最大舞台,寻求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

演出当晚,鸟巢的舞台美轮美奂,不管是现场观众还是通过电视直播观看的观众,都深感震撼。事实上,经过半年多的筹备和一个多月的排练,主创团队在舞台、服装道具、转播设备等方面进行打磨,精益求精。杨东升透露:“我们在鸟巢搭建的舞台,可以说是有史以来最大,达到1.5万平方米,我们用的显示屏也是最多的。”

在硬件方面追求创新也是此次亚洲文化嘉年华的重要特点,将LED点矩阵立体视频成像系统首次运用在舞台演出中,52组数控威亚升降移动,在舞台上方为观众呈现360度立体影像。杨东升介绍,随着威亚的变化,观众在现场也好,在电视机前也好,不用戴眼镜就能看到3D的效果。亚洲文化嘉年华总制作沙晓岚透露:“中国现在的演艺科技技术已经处于世界前列水平,我们已经改变原来传统的人海战术,创新很大一部分就是依赖于我们的演艺科技,把艺术家的想法通过艺术和科技相融合,充分地展现出来。”

在主创团队看来,亚洲文化嘉年华是文化交流的盛会,更是中国文化的展示平台。杨东升直言,这次的活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寻求我们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第六个上演的《盛世梨园》,极具中国特色。随着《说唱脸谱》的铿锵曲调响起,天桥老艺人曹群来在舞台上表演起了自己的绝活“八头变脸”。他背着几十斤重的“行头”,手持一面令旗,除了自己脸上戴着的脸谱,头上还顶着7张脸谱。跟着音乐的节奏,8张脸谱频繁变换颜色,令人称奇。曹群来说,“八头变脸”是他的绝活儿,但这次表演难度比往常高很多,要与音乐、与其他表演艺术家配合,“变脸的时间必须卡在节奏上,稍微晚了,就会影响摄像机画面的切换,这是之前从来没有过的。”

心连心共话未来,协力创造出属于亚洲的无限动力

演出临近结束,歌曲《光耀亚洲》唱响,来自各国的年轻人载歌载舞,共同唱出自豪感,唱响光明未来。很多观众的共同感受是,这是一场高雅大气与时尚动感、古老文明与簇新未来交织的盛大演出,“我们在这场嘉年华里看到了亚洲风采,此刻的我们正是心连着心共话未来,协力创造出属于亚洲的无限动力与可能。”

整场嘉年华演出,中国东方歌舞团青年歌唱家何鹏是一直站着看完的,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的瞬间。他直言,自己对亚洲文化艺术并不陌生,东方歌舞一枝花自古都以亚非拉各国舞蹈文化为主,“看完这场演出,我对亚洲文明和人类文明又有了新的深刻感触,人类文明和人类命运同属一个共同体,亚洲每一个民族虽然有着不同的语言和风俗,而艺术却是相通的,亚洲文明因交流而多彩,这场演出呈现了一场多姿多彩的亚洲风情大联欢,古老的丝路文明跨越千年,沿线国家文化更是丰富多彩。”

演出结束后,来自什刹海街道的市民王潇走出鸟巢,还没缓过兴奋劲儿。他直言,自己很自豪生在亚洲,长在亚洲,“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广袤富饶的平原,碧波荡漾的水乡,辽阔壮美的草原,浩瀚无垠的沙漠,奔腾不息的江海,巍峨挺拔的山脉,承载和滋润了多彩的亚洲文明。未来,亚洲各国人民亲如一家,文明交流互鉴,一定能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徐颢哲 韩轩 陈强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